長和半年少賺29%減派息 李澤钜:保留現金準備併購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受累赫斯基能源盈轉虧,及零售業務表現大幅倒退拖累,長和(001)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少賺29%至130億元,同時削減中期息至每股0.614元,為2015年重組以來首次。長和主席李澤鉅昨出席分析員會議時稱,派息政策與財務表現一致,期望當下可保留現金,應付突如其來的改變,同時為潛在併購做好準備。

李澤鉅

  李澤鉅在中期業績公告中提到,縱然全球經歷種種出人意表之衝擊,但6月及7月出現溫和回穩迹象,若趨勢延續,集團在下半年的經營或有所改善,強調集團將繼續專注回復收益增長,維持嚴格但靈活的成本、資本開支與投資控制,同時加快推行數碼方案及應用功能。在各項業務中,除和記電訊亞洲錄得輕微增長外,其餘全線倒退。

  赫斯基能源稅前虧逾54億

  赫斯基能源上半年錄得除息稅前虧損(LBIT)54.52億元,當中包括31.2億元一次性減值支出,若撇除上述項目,基本除息稅前虧損為23.5億元。公司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赫斯基能源每桶原油「打和點」為38美元,強調若油價維持在現水平,全年或不會錄得虧損。長和表示,赫斯基能源計劃明年再削減12億加元至14億加元(約69.84億至81.48億港元),同時評估以其他方式,削減營運與資本成本。

  李澤鉅期望當下可保留現金,應付突如其來的改變,同時為潛在併購做好準備。中通社

  零售業務方面,縱然上半年店舖數目仍按年增長4%至15836家,但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店舖暫時結業及顧客流量下降,該部分上半年除息稅前利潤(EBIT)按年急跌52%至33.81億元。其中內地保健及美容產品方面,曾於2月疫情高峰期間,有多達2500家店舖暫時停業。另外,受惠疫情期間,消費者對衛生用品及雜貨的需求增加,旗下香港百佳超級市場的表現有所改善。

  零售是長和一個增長動力

  展望零售業務表現,李澤鉅稱,能否復蘇視乎疫情走向,他強調零售是長和其中一個增長動力。公司副董事總經理黎啟明則指,7月至8月期間,香港零售業務表現持續改善。至於港口業務方面,上半年EBIT按年倒退15%至41.22億元,期內處理共3870萬個20呎標準貨櫃,按年減少8%,其中在6月份,旗下內地及香港港口的吞吐量,按季回復增長。

  至於電訊業務方面,對於長和會否將CKHutchisonNetworks上市或引入投資者,財務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陸法蘭稱,長和有清晰的選項,但目前未有最終決定。另外,霍建寧又提到,集團旗下歐洲電訊業務沒有使用太多華為設備,反而在香港及印尼使用。

  長實料港樓市平穩

  長實(1113)主席李澤鉅昨日出席分析員會議時指,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尚待全面落實、英國脫歐細節未定及美國大選臨近,而國際關係矛盾加劇,料為環球政經局面帶來更多變數,為營商環境增添不明朗因素。面對香港經濟下行、失業率持續上升,加上內外政經局勢不明朗等因素,皆為樓市帶來壓力。但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經濟及就業情況,加上本地物業市場長期有置業需求,隨疫情減退將逐漸釋放,在目前持續低息環境下,預料樓市長遠傾向平穩發展,並將繼續以房屋政策為主導。

  中期基礎溢利跌35.5%

  長實昨日公布中期業績,上半年基礎溢利按年減少35.5%至83.67億元;計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及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化,長實純利按年大減58%至63.6億元,中期息減少34.6%至0.34元。

  期內香港物業銷售收益大減七成,但因內地物業銷售收益大增7倍,整體物業銷售收益增19.6%至90億元。截至6月底已簽訂合約但尚未確認物業銷售總額約279.34億元,當中87.93億元於今年入帳。

  物業租務方面,鑑於疫症及若干原先租予GreeneKing的零售物業已自2019年10月起納入英式酒館業務,期內物業租務整體收益下跌11%。其中,香港物業租務收益跌6.6%至26.34億元。

  至於酒店及服務套房業務收益錄得3300萬元,大減96%。其中香港業務跌90%至9000萬元,旗下海逸君綽酒店、海逸酒店等業務受到嚴重打擊,酒店及服務套房物業之平均入住率分別錄得23%及86%。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