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評】三大指數下探回升滬指跌近1% 兩市成交連續8天破萬億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7日,A股呈现低位震荡走势,三大股指早盘集体低开后震荡下行,有几波小幅跳水过程,午后继续下行,13点30分前后,沪指一度跌超2%,创业板指跌超3%,随后股指震荡回升,跌幅略有收窄。截至收盘,沪指跌近1%,结束5连升;创业板指跌逾2%。券商领跌,金融科技、中芯国际、数字货币概念回调;军工、海南板块逆市逞强。两市成交额超1.2万亿。

  周边股市

  欧股开盘变动不大,德国DAX指数涨0.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法国CAC40指数跌0.1%。

  热点板块

  1、国防军工

  北斗星通、振芯科技、中直股份、炼石航空、北摩高科、航发动力、航发控制等多股表现活跃。

  2、海南自贸区/免税店

  海南矿业、海航基础、海南橡胶、葫芦娃、康芝药业、海汽集团、海南高速等多股表现活跃。

  消息面

  海关总署:7月出口同比增长10.4%,进口同比增长1.6%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1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4万亿元,下降0.9%;进口7.76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1.64万亿元,增加8.1%。7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93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69万亿元,增长10.4%;进口1.24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4422.3亿元,增加45.9%。

  黄奇帆:建议未来三五年内,将关税总水平逐步降到5%左右

  在一个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建议,未来三五年内,将关税的总水平由现在的7.5%左右逐步降到5%左右,实现与发达经济体大致持平。黄奇帆说,主动降低关税水平,可以直接降低消费者的进口成本,增加群众的消费福利,还可以倒逼国内的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内企业的商品进一步提升到国际的水平,有利于增加进口,促进实现进出口的平衡,为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创造条件。

  【商报观察】

  让A股“腿软”的是银行股

  美国股市数据越差越能涨,内斯达克指数突破11000点关,反复创历史新高。而内地股市经济数据不错但是反复疲软,7日早盘更剧烈下跌。而盘面显示,让内地股市牛不起来的,主要是银行股持续疲软。工商银行无疑是内地股市压舱石,7月7日到8月7日,一个月最大跌幅达到0.87元或14.87%,农业银行同期最大跌幅为0.63元或16.3%,中国银行同期暴跌0.63元或15.9%,建设银行同期暴跌1.40元或18.5%,交通银行同期暴跌1.03元或17.8%。算算五大行占A股的比重,就知道内地股市为何被按住头了。而五大行暴跌的背后,应该是绝对主力在持续撤退。(王长久)

  外资成了凶悍的游资?

  7日内地股市早盘大跌,最近一周几乎多半是盘中大跌但是收盘总能拉阳,但是7日有点悬。7月6日以来,内地股市事实上是横盘整理,波动区间持续收敛,而两市场成交额虽然总能在万亿元之上,但是增量越来越不明显。而另外一个指标,是北向资金进场不积极了,多半时间是净流出,而且愈演愈烈。以前外资是聪明钱,进出代表着行情的方向。但是近期外资更像是游资,7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强势上涨态势告一段落,行情转为震荡,而此时北向资金的态度也出现较为鲜明的变化,7月上旬大幅净流入近500亿后,北向资金突然转向,7月下旬以来净流出态势明显。并且,还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北向资金开始大进大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稳健风格。所以,不能再把外资当风向标了。(王长久)

  后市观点

  源达认为,对于短期指数而言,进入反复震荡的走势概率较大,逻辑在于一方面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均回升至前高附近,而市场量能与上方压力区相比明显不足,进一步上攻存在难度;另一方面场内板块间分化,上半年以来医药、消费、科技等方向整体涨幅较大,近期医药、酿酒等板块已出现回落走势,由于其市值较大,对市场影响明显。作为支撑市场的力量则在于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因此轮回升幅度较小,且目前处于阶段低位,因此盘中指数回落时会起到一定支撑作用,整体看市场目前阶段反复震荡为主。策略上,市场进入震荡期后操作难度较大,首先控仓位为主,对于中期看好的方向逢低布局。

  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首席市场策略师张群表示,在国内经济向好、流动性较充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的背景下,A股依然会维持震荡上行态势,短期扰动有望带来介入良机。配置上,建议关注具备高确定性溢价的医药龙头,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板块,以及深圳等区域主题。

  海通证券认为,A股上半年最大的资金来源于居民,下半年居民资产配置将继续偏向权益。另外,以外资、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也将持续流入,虽然短期外资会因外盘扰动或汇率波动而流出,但是长期看我国基本面良好,且A股与国际股市相关性相对较低,因此外资长期对A股有配置需求。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