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併購活動回暖 醫療服務成必爭之地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危中尋機、迎難而上」成為2020年前6個月的主旋律。儘管年初市場活躍度有所下降,但在境內公開市場多項利好頻出的大背景下,內地資本市場再次迎來拂曉時刻,第二季各項經濟數據明顯有反彈。

  在疫情和政策雙重驅動下,互聯網醫療在2020年迎來提速發展期,醫療服務成為巨頭必爭之地。與此同時,消費模式轉型加速,線下業態更加積極地擁抱互聯網、尋求數字化轉型。資本市場方面,科創板和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港交所各項新規的推出,為內地新經濟企業帶來強大的支持。

  內地TMT併購交易活動趨緩

  2020年上半年內地TMT併購市場併購交易達261宗,總交易金額為234億美元,其中交易金額超過10億美元的大型交易共3宗,交易情況基本維持去年以來的低迷走勢。雖然市場仍處於觀望情緒之中,但Q2相對Q1而言各交易數據環比均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升,其中交易量環比增長16%,交易金額環比增長48%,單筆交易金額環比增長25%。

  其中,2020年上半年A股TMT併購市場併購交易達73宗,相比2019年同期減少24%,總交易金額達28億美元,同比減少71%,市場活躍度進一步下降。

  從資產方來看,IPO逐漸常態化,科創板、創業板接連推出註冊制改革,通過設置靈活的准入門檻、支持紅籌架構或表決權差異架構、完善投資者的適當性管理、市場化定價發行、再融資便利化等特徵,為TMT行業公司提供了十分便捷的上市途徑,更多優質資產轉向直接掛牌上市。

  從資金方來看,疫情影響下部分企業面臨一定生存壓力,因而放慢了併購投資的節奏。另一部分,有能力收購的企業則持觀望態度,基於此,A股TMT行業併購市場熱度持續下降。上半年A股併購交易金額佔總體市場的比例已下降至12%,處於歷史較低水平。

  疫情與政策驅動互聯網醫療發展

  疫情爆發後,互聯網醫療平台線上問診激增。其中,阿里健康(241)、平安好醫生(1833)在疫情期間迅速響應,業績估值雙雙攀高。此外,在政策加持下,互聯網醫療加速滲透,行業面臨提速發展的轉折契機。

  在收入構成上,平安好醫生和阿里健康核心業務均為醫藥電商,商業模式依賴醫藥等健康產品銷售。其中,藥品種類有限、患者複購率等問題成為業務發展的瓶頸。行業龍頭極需務實對醫生、患者、藥品等核心醫療服務資源的把控權,從醫、藥、保多維度橫向擴展業務邊界,釋放盈利能力。

  在醫療服務診前、診中、診後各環節中,診前領域作為前端流量獲取來源,將成為行業關注重點。此外,診後市場規模大,且可被互聯網滲透的潛力高,是互聯網醫療的核心主戰場。診後環節傳統電商和線下藥店儘管規模領先,但面臨發展瓶頸,未來掌握核心醫生資源的平台將更能夠在下一階段的競爭中勝出。

  近期主要融資交易中,擁有上游醫藥供應鏈、下游個體藥店整合能力的醫藥連鎖龍頭如「老百姓大藥房」、擁有優質醫生資源和線上問診服務能力的「春雨醫生」、擁有線上全流程智能數據健康管理和優質線下醫療服務相結合的「企鵝醫生」等企業表現活躍。    華興資本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