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應屆畢業生想求職成功 聽聽獵頭公司主席怎樣說……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新冠肺炎打亂全球市場,失業率驟升,本港最新失業率為6.2%,再創超過15年新高;美國由今年3月至7月有5380萬人靠申領失業救濟金度日;韓國今年約有八成多的中小企業沒有招聘計劃,很多學生選擇延期畢業……就業市場不景氣,令應屆大學畢業生被冠上「運氣不好」的標籤,望穿秋水渴求一職。在「疫」境中,有人被淘汰,但總會有勇者逆流而上。高管獵頭公司Global Sage執行主席Louisa Wong就鼓勵年輕人:「求職之路並不孤單,當你知道自己總會找到工作時,便不必害怕。」作為亞洲最大獵頭公司Bó Lè Associates的創始人,擁有30多年的招聘經驗,Louisa有一番重要說話給應屆畢業生,找工作前先來看看這篇文章吧!文:Ruth


獵頭公司Global Sage執行主席Louisa Wong。

Louisa先引用2018年麥肯錫一項研究數據,它指出儘管香港擁有排名高的大學,但本港教育系統並不符合香港僱主的要求。研究指出,企業與年輕員工之間的期望也存在巨大差距。香港僱主說,年輕一代缺乏合適技能;千禧一代員工則表示,工作與夢想不符合。在現今年輕人的價值觀而言,工作通常被視為一種「選擇」,而非生活的必需品。

這情況並非香港獨有。事實上,全球青年勞動力參與率正在下降,在1999年至2019年期間,雖然全球青年人口(15至24歲)從10億增加到13億,但從事勞動的年輕人總數從5.68億減至4.97億。目前全球青年失業率達13.6%。縱然香港有許多系統性問題,但青年應該要將目光聚焦在自己「可控制」的範圍內,而非一些遙不可及的事情上。

「如何在沒有職位空缺下踏入職場?」這問題或許自今年初起已困擾了應屆畢業生好幾個月。作為閱人無數的職場網絡專家,Louisa善於發掘金融、製造業人才,她將以下三個求職錦囊傳遞予職場新鮮人:

一、「求職」本身就是一份工作(Finding a“job”is a“job”in itself)
太平盛世時,優異的大學畢業生,很容易就能找到工作;但在艱難時期,或稱為「新常態」的世界,求職之路,本身就是一項全職工作。不單少了工作選擇,一些現有的職位也在改變,甚至被淘汰。此際,找工作的過程與在職場上取得成功的過程非常相似,因此,必須像對待正式工作一樣對待「搵工」!

在招聘行業內有一句說話叫「建立自己的辦公桌」,意旨要在職場上取得最大的成就,就需要尋找一個專業領域——即特定的功能、行業、職級或地點——這個專業領域應該要建基於(1)你最擅長的範疇,以及(2)潛在收入來源,即工作崗位的定位及將來可達到的職級。當市場發生變化時,求職者也能够迅速進行調整。

在「新常態」下,大學畢業生必須遵守「建立自己的辦公桌」的原則去求職,亦要清楚知道自己的專長和能力。謹記,你是受薪的,應知道自己為何值得及如何獲得報酬。鎖定目標工作的市場,設定方向,制訂計劃,了解及研究心儀的公司,並盡一切努力在潛在僱主面前贏得對方的信任和建立自己的信譽。如果求職者在受僱前就已經開始「工作」,那麼已經有一隻腳踏進職場大門了。

二、像未來老闆那樣思考(Think as your future boss would)
這句話的意思是「當你在無人監督時的行為」,疫情加速了「在家工作」(WFH)的趨勢,對重視靈活性的千禧世代員工而言,這無疑十分吸引,但對上一代的人而言,這或許會模糊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及界線。但是,就如信任一樣,遠程工作能力也是要努力爭取得來的。在從事任何工作時,都要想像老闆也在同一空間內!你必須「成為自己的老闆」,與老闆換位思考。因此,當早上起床或想知道何時休午飯時,請聽聽「老闆」的聲音吧。要確保自己貢獻的價值超過成本,成為「公司將努力挽留的人」。

三、就業能力是「無所畏懼」及有信心成功受聘(Employability is about having “no fear” and also the confidence that you can always find a job)
即使求職者已經全力以赴找工作,並建立信譽,但除非能自信地將所有個人優點傳達給潛在僱主,否則成功的機會不會太大。撰寫有效的求職信是向公司表達和宣傳自己的一種方式,內容更多應該是關於「為什麼他們要僱用你,你能為他們做什麼」,而非「你想做什麼」。因此,當遇到職位招聘廣告時,首先需要了解職位要求是什麼,需要具備哪些特定技能才能勝任。例如,Global Sage的實習職位,要求技能包括:研究、分析技能,營銷和陌生電訪(cold call)。申請人需要通過例子來說明他們的「經驗」如何滿足這些要求。

作為一名畢業生,或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也可以展示實習經驗、課外活動等一切與「工作」相關的經歷。求職者需要自我激勵,當作是推銷自己成為公司「最合適的候選人」,能助公司增值。同時,謹記求職信的排版設計也很重要,清晰有條理的表達,能讓你看起來與眾不同。每一個細節都很重要,細節往住是能否成就大事的主要關鍵。

對於這一群被時代選中的畢業生,縱有前所未見的挑戰,但不須要感到畏懼,只須要保持頭腦清醒、保持自信,總會有發光的機會。


疫情衝擊香港經濟,工作職位大幅減少,令今年的大學畢業生面臨就業困難問題。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