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昨日已提請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議案作了說明。

  2020年7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中央人民政府呈送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事宜的報告》,報告了因應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選舉的緊急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原定於2020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同時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相關安排。

  國務院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法律依據充分,符合當前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符合公眾利益,是必要的、恰當的。國務院已於7月29日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發出公函,表明中央人民政府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關決定的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必要的。

  譚耀宗:人大決定會符合憲法基本法

  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第六屆香港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正在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將會符合憲法及基本法,並可解決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議會空缺、人員組成等問題。他表示,中央有聆聽特區政府對此的意見,而一眾常委亦十分關心香港的情況,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況,大家都支持特區政府延後選舉一年的做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適時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體現在「一國兩制」下,中央決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解決香港自身解決不了的困難及全力支援香港特別行政區抗疫工作,亦體現中央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商討處理立法會選舉延後「真空期」的問題,是現實中最合適的方法,亦合情合法。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