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普及檢測 每日達50萬個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政府兩周後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3間內地檢測機構執行,其中一間機構負責人胡定旭預料每日可進行50萬個檢測,強調不論哪種採集樣本方式,都能起到實效,亦為將來「開關」做準備。

  胡定旭:2周後可開展

  華大基因在港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透露,已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設立16個「氣膜實驗室」,本周內可完成硬件配套,2周後可如期開展檢測。他預料每日可做到13萬個單管測試,若混合5個樣本一起測試,每日可完成50多萬個檢測,市民提交樣本後24小時內可知結果。

  大規模檢測屬自願性質,有人質疑實效不大,胡定旭認為最重要是有足夠的人做,若有約600萬人接受測試,已有足夠數據支持,得悉社區中隱形帶病毒者的比率,將他們盡快隔離治療,阻截患者再在社區傳播,亦為了日後「開關」做準備,因為新冠肺炎爆發之初,大家都害怕武漢來的人,但武漢做完全民測試後發現只得數百人帶病毒,之後再無人害怕武漢人。

  至於採集樣本的方式會否影響測試準繩度,胡定旭認為,採樣方式未必須統一,收集深喉唾液或採咽拭子皆可,但深喉唾液樣本須先稀釋,才可做混合檢測,雖然步驟有增加,但相信不會拖慢整體進度。

  他強調,採樣大原則應是由市民自行採樣,但特別群組如嬰孩、長者及病人等,相信須由已受訓的社工或護士協助採樣。有意見指咽拭子會令人不適,胡表示自己試過幾次「好舒服、好易做」,而實驗室亦會檢測樣本是否足夠,市民毋須擔心採樣不夠準確,但最終採樣方式,料政府將聽取專家意見後再作決定。

  重申樣本及資料會銷毀

  至於物流方面,胡定旭建議在方便的地方如車站派發檢測套裝,不會聚集人流,收集則可利用車在不同地方收集,相信政府有能力做到,政府亦正研究應如何分區做測試,或由高風險區做起,而檢測結果則可能以電子登記方式,利用網絡通知市民,而非以短訊通知,政府將選取最有效的方案。

 

  他重申,收集得來的樣本送入實驗室時,只會有該樣本及試管上貼有的條碼,檢測人員不會知道檢測者的個人資料,陽性樣本會交給政府做病人及接觸者的追蹤,陰性樣本或其他資料則會銷毀。至於檢測成本,他回應稱現階段很難估算,因為很多資源、物資都是來自中央政府的支援。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