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全球範圍首輪疫情沒有結束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在昨日舉行的「高瓴HCare全球健康產業峰會」疫情時代全球健康產業前瞻討論中,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所謂的秋冬第二撥疫情,是以第一撥的結束為標誌的,現在全球範圍內第一撥沒有結束,所以秋冬疫情在全球範圍來講,目前還是個偽命題。

  中國最差時候已過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張文宏在談及疫情下一步走勢時認為,「短期內這個事情也好不了,但是壞也壞不到哪裏去,中國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基於免疫的一個數學模型,群體免疫不是一兩年內可以完成的,可能要很多年才會完成。

  現在全球仍處於「最黑暗的時刻」「每天都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新發病例」。張文宏表示,不管(世界範圍內)秋冬有沒有第二撥(疫情)高峰,中國始終是汪洋大海當中一塊磐石。中國從北京到烏魯木齊,再到現在的大連,各大城市基本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抗疫策略。

  在疫苗出來之前,依靠擴大檢測,還有社區管控、精準防控等一系列策略,中國可以成為全球相對比較安全的區域。

  防疫策略會更完善

  隨着立秋節氣的到來,很多人擔心秋冬季節的來臨是不是會使疫情進展得更加快。張文宏表示,有的人會認為如果中國疫情防控得比較好,而別的地方疫情還較嚴重,就會導致中國的風險很高。然而他表示,「其實大可不必如此去想,因為今天的歐洲、東亞等地雖然沒有達到像中國這樣的疫情接近零增長,但是疫情風險也比較低。」「今年的秋冬也好,明年也好,在疫苗發揮重大作用之前,我們的防疫策略會越來越完善。」張文宏還表示,隨着近期受到廣泛關注的經濟「雙循環」等策略發揮作用,中國在方方面面都已經做了充分準備。

  張文宏表示,隨着未來一兩年疫苗的研發上市,全球疫情的情況不至於變得更糟糕,所以總體上來講,我們應該抱有樂觀的態度,沿着既定的方向持續前進。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