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增72宗個案再多5名病人死亡 無線導演確診 PTU警疑中招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7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第7天降至雙位數,累計4079人確診。新確診個案中有63宗屬本地個案,39宗與早前感染個案或群組有關,其餘24宗感染源頭未明;另再多5名病人死亡,合共52人離世。新增確診者中,包括無线娛樂新聞台一名導演,他曾返回公司剪片,期間可能與約30名同事有接觸。此外,一名23歲機動部隊(PTU,俗稱「藍帽子」)警員初步確診。

  再多1名待業印傭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9宗輸入個案中,包括一艘從馬來西亞抵港、去過新加坡的貨船多人感染;亦包括1名菲律賓外傭、以及1名由美國返港人士。而初步確診個案則有約40宗。

  本地個案中,九龍灣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多2宗確診個案,並有1宗初步確診個案,3個案是位於不同房間的院友,中心認為是院舍爆發,整個院舍40多名院友及職員可能需要撤離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一旦有人在安老院確診,傳播是難以避免,因照顧員和長者會有較緊密接觸,加上長者免疫力低,會特別容易傳播。

  另外,再多1名待業印傭確診,她與另外4名外傭住在荃灣享和街張大偉僱傭中心,沒有病徵,僱傭中心近日主動帶同5名外傭測試下發現印傭確診,其餘4人呈陰性,僱傭中心職員要檢疫。旺角怡安閣Star Global傳銷群組多1宗個案,葵涌貨櫃碼頭亦多1宗。另有33宗是家庭或朋友食飯感染。張竹君再次呼籲公眾,包括外傭都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限聚令,相信有關部門會加強執法。

  此外,無线娛樂新聞台一名導演前晚確診。無线發言人指,該名導演近期在家工作,但曾於8月3日及5日返回公司剪片,期間可能與約30名同事曾有接觸,公司會安排緊密接觸者接受檢測,亦通知他們毋須返回公司工作。該導演在2樓的工作間及曾到過的錄影廠已經安排清潔消毒。

  同組受訓40警員或須接受檢疫

  警方公布,一名23歲機動部隊警員初步確診。張竹君指,這名警員在粉嶺蝴蝶山的訓練基地受訓,有170名警員分4組訓練,同組的警員接觸有時會較緊密。假若初步確診的警員其後確診,同組的40多人須接受檢疫,其他人亦要接受病毒測試。她說,初步確診的警員沒有病徵,他到流動收集樣本的地方接受檢測,可能自己或家人擔心他的工作屬高危,暫時找不到流行病學上有關連的個案。

  醫管局表示,在過去24小時再多5名病人死亡,合共52人離世。另有92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共有2847人先後出院。目前仍有1041名病人分別入住10間醫院、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和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其中41人危殆、59人嚴重,其他病人情況穩定。局方表示,已經使用的負壓病床有1245張,使用率64%;負壓病房683間,使用率73%。

  廣華男病人第3次檢測呈陽性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廣華醫院一名70歲男病人接受2次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陰性後,前日第3次檢測呈初步陽性,但認為他在病房感染的機會不大。該名長期病患者因發燒、肚痛和嘔吐,本月3日入住廣華醫院監察病房,首次病毒檢測呈陰性。翌日病人情況不穩,轉往深切治療部,第二次檢測仍呈陰性。本月6日他的情況有改善,送往普通外科病房,但之後出現發燒、喉嚨痛。前日再度轉送監察病房,第三次檢測後初步呈陽性,目前在隔離病房治療。

  劉家獻指,這名病人曾經在外科病房住過兩個病格,有8名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7人仍留醫,需安排隔離檢疫。另一人已出院,當局會跟進,沒有醫護人員列為密切接觸者。他說,首2次檢測呈陰性,可能由於病人在初發階段時,病毒量不是很高,由於仍在潛伏期,未必馬上測試到,採集樣本時亦未必抽中病毒,因此相信他入院前已經感染。

  此外,東區醫院一名69歲男病人前日確診,他曾與另一名79歲確診男子入住同一個監察病房病格。醫管局分析他們的基因排序,發現兩隻病毒不相似,互相傳染的機會不大。劉家獻指,東區醫院綜合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的3名初步確診男病人,前晚再由感染控制組做分析基因排序,暫時未有結果。入住監察病房的病人主要是懷疑確診個案,但未曾與密切接觸者接觸,或去過高危地方,監察病房的感染控制設計與普通病房亦有不同。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