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引发示威沖突 已致728人傷1警察亡

2020-08-09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商报网】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黎巴嫩贝鲁特8日发生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以及当局腐败等。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728人受伤。黎巴嫩总理迪亚卜表示,只有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才能走出危机。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天的冲突已造成728人受伤,至少1名警察死亡。报道称,黎巴嫩当局已经拘留19人,以展开相关调查。

  据法新社报道,8日,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表达对政府在处理4日发生的大爆炸事故的愤怒和不满,大呼“人民要推翻政权”,称“这场毁灭整个城市并震惊世界的爆炸是黎巴嫩政府无能和腐败的直接後果”。他们向警方抛掷石块和棍棒,警方则使用催泪瓦斯进行驱散。期间一个由退役军官领导的团体临时进入外交部,宣称该建筑为“革命总部”。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一些抗议者闯入黎巴嫩外交部、经济部以及环境部大楼,并对一些车辆或建筑物等纵火。

路透社

  半岛电视台最新消息称,黎巴嫩军队目前夺回了被抗议者占领的部委大楼。据al-Hadath电视台报道,黎巴嫩首都的街道目前已恢复平静。

  黎巴嫩总理迪亚卜8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於10日在内馈会议上提议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迪亚卜说,黎巴嫩的政治、金融、行政正处於崩溃状态,只有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才能摆脱国家的结构性危机。他敦促黎巴嫩各政治派别搁置分歧,就下一步行动达成共识,共同致力於改革。迪亚卜表示,他将继续担任总理两个月,希望各派能在此期间达成一致。

  去年10月17日开始,黎巴嫩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示威者要求政府辞职、组建新的技术专家型政府等。10月29日,时任总理哈里里宣布辞职。12月19日,黎巴嫩总统奥恩任命迪亚卜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授权其组馈。今年1月21日,迪亚卜完成组馈。

路透社

  贝鲁特港口区8月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已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爆炸还造成约30万民众无家可归。

  目前,爆炸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此前,黎巴嫩总理迪亚卜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上称,爆炸是2750吨硝 在港口不当储存6年而引起的。

  黎巴嫩总统奥恩7日称,不排除贝鲁特港口仓库爆炸是“外部袭击”导致的可能,今後调查将集中於爆炸是疏忽大意、纯属意外还是导弹或炸弹外部介入的结果。

  一些人呼吁对大爆炸事件展开国际调查,对此,奥恩拒绝了这一提议,认为让其他国家插手调查会“冲淡真相”。此外,黎巴嫩真主党也否认在首都贝鲁特港口仓库储存军火,呼吁彻查港口大爆炸事件。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