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人涉違限聚令被票控 警譴責有人穿反光衣扮記者圖掩聚集

2020-08-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網上有人發起前晚到將軍澳尚德邨聚集。由於疫情嚴峻,人群聚集容易傳播病毒,警方派員到場執法,先後向26名男女發出告票涉嫌違反限聚令和口罩令;當中16人為身穿反光衣人士,他們並非進行傳媒採訪工作,或受僱於傳媒機構,其中7人為16歲以下未成年人士,年紀最輕只有12歲。

  年紀最輕者僅有12歲

  科大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墮下離世9個月,網民前晚發起悼念活動,在停車場外燃點蠟燭及擺放鮮花,警方派出大批警員到場戒備,期間悼念現場未有發生衝突,但多人聚集違反限聚令。警方指出,鑑於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急劇惡化,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社區感染和病毒傳播的風險,警方遂派員到場巡邏,防止群眾聚集。

  警方表示,前日(8日)自傍晚6時起,先後向集結人士發出警告,但仍然有人拒絕聽從指示離開,遂採取執法行動,向16男8女發出定額罰款告票,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另外2名男子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

  在被票控的26人中,有16人為穿反光衣但非在傳媒機構工作人士。警方指在前日晚上7時許,多名身穿反光背心人士在尚德邨外聚集,警員到場截停40多人,經調查後,警方票控16名並非進行傳媒採訪工作、或受僱於傳媒機構,但穿反光衣的人士,他們涉嫌違反限聚令。在16人中有7人為16歲以下未成年人士,年紀最輕只有12歲。

  籲勿聚集增病毒擴散風險

  警方留意到近期越來越多穿反光衣的人在公眾活動中出現,警務人員難以在短時間內識別他們的身份,增加執法困難。警方譴責有人利用反光衣作為掩飾進行受禁群組聚集,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訂明的進行受禁群組聚集的相關罪行。

  警方強調一直尊重記者採訪及新聞自由,在不影響行動效能的情況下,都會盡量協調現場的採訪工作,包括派遣傳媒聯絡隊,協助記者在現場採訪。

  另外,警方提醒市民,在疫情嚴峻時期,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群組聚集。警方會繼續嚴正執法,以保障社區安全。

警方前晚合共票控26人。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