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危害美安全冇理據 美媒:最快明天控告華府違憲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TikTok據報將入稟法院,挑戰美國總統特朗普禁止任何人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的行政命令。據國家公共電台(NPR)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TikTok計劃最快周二入稟控告特朗普政府,挑戰這項行政命令,指控有關行政命令違反美國憲法,首先特朗普政府沒有讓字節跳動回應,而且指TikTok危害國家安全亦是毫無理據。

  據NPR援引消息人士表示,這宗訴訟將提交給美國加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因TikTok的美國業務總部就在那裏。對於TikTok準備採取法律行動一事,白宮未予置評。

  推特加入TikTok搶奪戰?

  另一方面,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TikTok就潛在合併進行了初步談判。報道說,談判內容主要涉及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對此,《今日美國報》援引TikTok方面的回應稱:對「市場傳言」不予置評。

  路透社昨引述消息人士指,推特市值近300億美元,與TikTok資產估值差不多,因此推特要促成交易需籌集更多資金。不過,有專家質疑推特沒有足夠的借貸能力,加上公司規模比同樣有意收購TikTok的微軟細,認為微軟有更大機會成為最終買家。惟有分析認為,推特相信它們合併TikTok遭受的反壟斷審查將較微軟這種大公司來得小;但也因推特規模較小,可能需要其他投資者協助完成這宗併購。

  也有評論指,現在是美國大選關鍵時期,輿論上fb和推特影響還是很大,此時微軟收購TikTok能形成一定的輿論分壓。此外,微軟之前也試水過社交領域,如MSN等,而收購TikTok將成為一個有益無害的選擇。另外,在雲服務問題上,收購TikTok也會使微軟未來的雲服務市場價值暴增。最後就是運營理念問題,微軟傾向獨立運營,這也是TikTok想要的結果,雙方理念契合也使微軟的收購變得更加現實。

  白宮高官展開激烈交鋒

  另一方面,《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對於華府應如何處理TikTok,曾引發白宮內部爭拗。財長鉧欽認為,TikTok應賣給美國公司,並指已與微軟高層商討事件;但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認為應全面封殺TikTok,批評鉧欽對中國態度軟弱。

  知情人士描述這次爭論是特朗普兩位顧問之間「激烈、持續許久的交鋒」。財政部發言人克勞利表示,該部門不評論與總統會面的具體內容,「對於一個強大的美國而言,『在橢圓形辦公室裏發生的事情,應該留在橢圓形辦公室裏』是至關重要的。」納瓦羅還發聲明稱,持不同強硬觀點正是「特朗普顧問們的優勝之處」。

  TikTok強調保護用戶隱私

  此外,針對數據安全問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昨在發表官方聲明稱,近期,所謂「TikTok背後是7億中國用戶數據隱私」的謠言在廣泛傳播。在此特澄清如下:TikTok是字節跳動旗下一款面向海外市場的短視頻應用,在產品運營過程中不會涉及國內用戶數據。字節跳動還稱:對於有關方散布上述謠言,引發公眾情緒,我們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