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大灣區發展新趨勢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發布《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覆》(簡稱:批覆),同意在「粵港澳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批覆的目標,是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實現主要城市之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地級城市之間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

  城際鐵路項目有序實施

  其中在短期方面,及至2025年,投資額將達到4741億元(人民幣,下同),資本金比例為達50%、折合2371億元,由廣東省和項目沿線地方使用財政資金出資,並按市場化原則,積極吸納社會資本參與。換言之,上述4741億元僅為短期的始創投資,而它還將帶來一系列輔助性銜接工程建設投資,以及輔助性服務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自然資源部上星期也印發《關於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市深化自然資源領域改革探索意見函》。在自然資源部支持下,深圳將率先探索國有土地使用權續期路徑、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開發建設住宅、分類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等一系列改革。此舉相信有利深圳市將部分工業用地調整用途,轉變為住宅用地,建設住宅和人才房,滿足市民巨大的需求。

  新冠肺炎影響大灣區營商

  說到「粵港澳大灣區」方面,渣打銀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早前發表了「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該調查訪問超過1000家來自「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的企業。若「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高於50,顯示態度樂觀,相反低於50則顯示態度悲觀。

  根據報告,今年第二季度的經營現狀指數為37,低於中性線50,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衰退對屬於出口重鎮的「粵港澳大灣區」造成影響。不過,經營預期指數則大幅上升至47,顯示受訪者預期第三季度會出現廣泛改善,其中「新訂單」子指數更企穩於50中性線之上,反映第三季新訂單情況樂觀。不過,香港的好轉幅度則不及其他城市顯著;其他城市料第三季的經營指數均在40以上,而香港僅得35.4。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