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中央力助 港須更積極抗疫向前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凌昆

  中央派專家來港協助抗疫,既表達了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及支持,也令香港能更早控制疫情。這對穩定香港經濟同樣重要,故港人尤應銘記及感激。

  本港的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形成了之前未有的廣泛社會傳播,單靠本港無法做到必要的大範圍檢測和急建方艙醫院。2003年沙士時中央亦曾承諾派人助港抗疫,但因疫情消退而未有需要,但今次如世衛所指乃百年一遇疫情,終於要中央出手了。中央對港的關注始終不渝,更未因有部分港人「反中」而改變,寬宏包容之心清晰可見。

  中央助港及早控疫的重要性財爺陳茂波日前已充分說明。他指出疫情不退經濟難穩,故在感激中央施援外香港還應虛心學習內地的抗疫經驗,盡早控制疫情。財爺又指出上季經濟表現差劣,但第三季所受壓力更大,急控疫情的需要更為緊迫。次季本港GDP增長下跌9%與首季相若,令上半年也下跌9%。全年預計會跌4%至7%,具體表現要看今後的疫情發展而定。如在內地助力下能加快控制疫情,則跌幅及損失會減低。

  從結構上看次季經濟之差尤為驚人,投資、消費及貿易全面嚴重衰退,比首季表現進一步惡化。私人消費跌幅擴大到近15%,投資跌幅擴大到逾兩成,服務進出口下跌更擴大到四成多,形勢十分嚴峻。最惡劣時刻或許還未見到,外圍疫情依然嚴重,同時中美關係至少在未來數月亦會惡化。這些問題都不是香港可以控制者,只能盡力做好應變準備。

  果斷前瞻 長短紓困

  當外部壓力越大時香港更有必要先把自己的事辦好,特別是把內部的問題清除,以減輕負荷和增強抗禦壓力能力。為此有兩大問題急需處理,一是如財爺所說加快壓制疫情,二是更強力平暴及整頓本港政治生態,抑制「反中亂港」勢力。在這兩項中央都已及時出手相助,在抗疫上已開始派遣醫療專家南下,在平暴上動作更多,首先是出台了香港國安法,在港設立了執法機制且已開始行動。其次是全面引導及支持香港在各方面整頓政局。還有者是反制外國對香港的制裁,和切斷伸入香港的煽動黑手。這些幫助充分顯示了在「一國兩制」下,中央通過「一國」機制助港的意願及能力獨特的體制優越性。

  即使有中央相助,在解決自身困局上香港是主角,故要努力做好本分工作,目前最少有三點尤應注意:一,港府處事宜更堅決果斷而切勿拖拉,決策時還要更有前瞻性。在平暴抗疫以至發展民生事務上都應如此,例如學者早已預警在豁免檢疫人員入境上有防疫漏洞,但當局卻要等有實證才出手。對此事應以預防為重寧枉勿縱,否則損失擴大。在整理政局上也應更積極主動地出台更多具體措施。二,優化紓困措施。由於疫情持續及惡化,很可能要有新一輪財政紓困,但財爺擔憂長此下去財政不勝負荷。顯然若有新一輪措施必須予以優化,不能再多救企業少救人,把大量資金發給大公司,而要集中火力支持小企業及失業人士。三,要注意啟動長期性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項目。紓困措施只是短期性臨時性的支撐經濟手段,更要有長期性發展項目,只有長短兼顧才可加快經濟復元。因此建議在日後立法會上優先通過嶼東新城及桂山島等填海造地項目,啟動初步查察及設計工作,希望能早起步早動工早受益。

  總之,香港經濟前景嚴峻,既有中央助力,香港就必須加倍努力做好應對工作。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