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黎巴嫩爆炸案或藏陰謀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小可

  黎巴嫩貝魯特一個倉庫本月4日傍晚發生大爆炸,導致倉庫內儲存的2750噸爆炸性硝酸銨起火,造成約160人死、逾6000人受傷的慘劇。發生這樣的化學品大爆炸,令人覺得很不尋常。

  農業用?抑或美軍用?

  硝酸銨常見的用途有兩種,一是農業化肥,二是製造軍事炸藥。二戰期間,一些國家專門建立硝酸銨廠,用來製造炸藥;60年代時,硝酸銨曾是氮肥的重要品種。現在貝魯特一個倉庫為何儲存這麼多爆炸性硝酸銨,並且存放了6年之久?貝魯特是黎巴嫩首都,位於黎巴嫩西部地中海邊緣的平原上。黎巴嫩農業並不發達,中部貝卡谷地才是主要農業區,可耕地面積佔全國的52%。貝魯特只是旅遊勝地,沒什麼農業可言,不可能儲存這麼多硝酸銨為農地施肥吧?那麼,剩下的可能性就是「軍事用途」。在地中海港口存放那麼多軍事化學品,一般的正常企業會這樣做嗎?作何用途?硝酸銨常被恐怖分子用來製造炸藥,在1995年美國俄克拉荷馬城恐襲中就使用了這種炸藥,造成168人死680人傷,周圍16個街區的324幢建築物都被炸毀。有美國前特工認為,今次的爆炸案,爆炸品內有軍事彈藥和推進劑,發生爆炸的倉庫可能是武器庫;另有美國前任炸藥調查員說,硝酸銨爆炸散發的是黃色煙霧,但今次爆炸有粉紅色或紅色的煙霧,可能涉及硝酸銨與燃油混合後可製成的強力炸藥。

  黎巴嫩是美國、以色列、沙特、伊朗等國的角力場,長期政局不穩,經濟甚差。美國為了在中東攫取利益,干預黎巴嫩及周邊國家的內政。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他覺得貝魯特的爆炸事件「看似一場可怕的襲擊」,又稱事件涉及某種炸彈爆炸。但其後美國防部立即否認了這一說法,他們不知道總統在說什麼。這中間到底是否涉及有人通過貝魯特港口偷運爆炸品?是否有貪官受賄,對偷運視而不見?是否跟美國全無關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