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市屬國企躋身《財富》500強

2020-08-1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财富》官方APP於本港时间8月10日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沃尔玛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仍位列第二,国家电网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位列第四,壳牌石油降至第五位。中国大陆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榜中深圳表现亮眼,共有8家总部位於深圳的企业进入榜单。其中,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首次入榜,排名442位,是首个进入世界500强俱乐部的深圳市属国企。

  中国入榜数首超美 深圳有8家

  据悉,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中国大陆公司平均销售收入达到669亿美元,与自身去年数字相比有所提升。与世界500强公司横向比较,中国企业平均销售收入和平均净资产两项指标达到了《财富》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共有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8家,分别是:上海建工、深圳投资控股、盛虹、山东钢铁、上海医药、广西投资、中国核工业和中煤能源,其中大部分企业实现了排位的提升。

  今年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在於,中国大陆公司数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2008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排行榜中数量增长加速,今年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今年共有8家总部位於深圳的企业进入榜单,分别是:平安(21位)、华为(49位)、正威国际(91位)、恒大集团(152位)、招商银行(189位)、腾讯(197位)、万科(208位)、深投控(442位)。深投控是首次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在深投控之前,深圳的7家入围企业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只有招商银行和万科有国有股东背景。

  历经16年 深投控年营收近2千亿

  成立於2004年9月的深投控,是在原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建设控股公司、商贸控股公司等三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迄今已发展成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精准对接、协同发展的设计师和建设者。时光流转16年,深投控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人刮目相看:目前,深投控注册资本276.49亿元,资产总额接近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1993亿元,年利润总额近260亿元,成功打造了融入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的企业品牌。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深投控藉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取得积极进展。深投控现任董事长王勇健曾表示:近幾年,围绕服务深圳城市发展战略,深投控的发展可以概括为:聚焦一个使命,推动「两化改革」,搭建「三大平台」,全面加快转型发展。

  一个使命是以聚合资源、培育产业、服务城市为使命,做深圳城市战略的忠实执行者。「两化改革」是围绕产权主体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市场化两条主线,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搭建「三大平台」则是积极推进科技金控平台、科技园区平台、实业投资平台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範区建设。

  为解决国资国企改革普遍存在的单兵突破式、单项试点式改革容易产生的碎片化问题,深投控2016年率先开展对标淡马锡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019年落实推进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持续提升,在多个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形成示範。

  改革提速换挡 着力三大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在深投控新一轮改革换挡提速中,三大产业集群成为重中之重。深投控董事长王勇健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要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大产业集群,构建「科技创新资源导入+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科技产业集群」五位一体商业模式,搭建起以科技金融为「阳光雨露」,以科技园区为「土壤」,以科技产业为「种子、幼苗和树木」的产业生态体系,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科技金融产业集群方面,深投控目前业务涉及证券、保险、担保、基金、信托、创投、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企业包括控股国信证券、高新投、中小担、国任保险、天使母基金、投控东海等,参股中国平安、国泰君安等,致力於为科技型企业孵化、成长、壮大、成熟的全过程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科技金融服务。在科技园区战略布局上,深投控科技园区产业集群涵盖了城建集团、深物业集团、深圳湾科技、深福保集团、建安集团、深总院等,形成了从园区规划设计、投资开发、施工建设到运营管理的完整产业链条。在科技产业集群方面,深投控还立足深圳城市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投资布局力度,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城市发展的能力。

  深圳5年小目标达成 前景可期

  5年前,深圳提出要在2020年前培育8-10家深圳本土世界500强企业。如今目标已达成。未来深圳还会诞生多少家世界500强企业?前景可期。

  《财富》中文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规模和大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发展壮大的结果。分析认为,中国大陆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但与已进入後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其他发达工业国家的企业还有着不小的差距。比照世界500强企业品牌影响力的三个关键指标,即市场佔有率、品牌忠诚度、全球领导力,中国的企业在今後的发展中除了着眼於做大企业规模和扩大市场佔有率的同时,更应该在培育成熟的跨国体系和全球化运作模式方面下功夫,把企业的发展目标锁定为行业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