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指中美有必要坦誠有效溝通對話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今年以來中國外交成果和下階段工作重點。

  對於今年以來的中國外交成果,趙立堅表示,中國的抗疫外交有情有義、有聲有色,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開展元首外交,發出國際社會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最強音。中國向世衛組織捐資5000萬美元,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緊急醫療物資援助。

资料图

  對美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

  對於中國外交下階段的工作重點,趙立堅表示,中美之間有必要開展坦誠有效的溝通對話,採取切實行動管控存在的分歧,聚焦和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儘管美方一些極端勢力不斷在製造事端,試圖將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但中方的對美政策保持着連續性和穩定性。」

  談及中國如何發展同主要大國的關係,趙立堅說,我們將堅持中俄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深化抗疫和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將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平。我們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發展同歐盟的關係,願同歐盟加強對話合作,積極推進中歐間重大政治議程,共同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我們願積極規劃和推進下階段和「後疫情」時代中日雙邊交往合作,努力恢復和擴大互利合作,為中日關係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我們願與印度一道,共同維護中印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全,保持中印關係平穩向好發展。

  趙立堅還表示,中國將持續深化同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戰略互信和利益交融。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

  促美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

  【又訊】針對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阿扎訪台一事,趙立堅表示,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領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