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京東料續為在線銷售領導者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我們預計京東集團(9618)第二季度業績強勁,加上其擁有48%股份的在線食品雜貨聯營公司(Dada Nexus)將於6月份上市,料京東繼續成為在線銷售領導者。另一個主要市場關注點可能是管理層的第三季度收入預測,我們認為該預測範圍可能會繼續超出正常範圍。

  不過,我們仍對京東的中長期增長持樂觀態度,超市規模可能會推動增長。首先,超市業務可以維持京東的長期增長,超市業務將在結構上提高用戶購買頻率和對該平台的黏性。京東超市在2019年的收入規模最大,它通過自己的本地零售計劃以及通過其關聯公司JD Daojia進一步打入了在線食品雜貨市場。

  線上渠道呈強勁增長

  今年京東的線上渠道呈現強勁的增長勢頭,據權威市場調研機構尼爾森最新發布的《2020上半年電商行業趨勢白皮書》顯示,上半年已有超過1萬個品牌在京東超市的成交額同比增長100%。其中,來自京東超市的技術、數據、營銷、供應鏈等方面,均推動消費品市場加速增長,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疫情期間,「宅經濟」順勢崛起,消費者躺在沙發上就能「逛」京東超市,足不出戶購買米麵糧油、速食食品、水飲等民生必需品。

  在後疫情時代,這種趨勢繼續延續。據尼爾森對常見生活快消品類的銷售額監測分析,618期間以食品為代表的大量民生品類在京東增速明顯。疫情也催發了直播電商的崛起,面對這一全新業態,京東超市積極拓展直播通道,以谷起各大品牌的銷量。京東618期間,京東超市啟動「百大縣長直播」,上百位地方領導親自下場為家鄉帶貨,累計觀看互動高達1.2億人次。此外,為響應商務部《關於開展小店經濟推進行動的通知》,旗下京東便利店將在全國多地開放特許加盟合作,首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濟南等,未來會繼續開放更多特許加盟城市。

  內地電商競爭激烈

  京東表示,目前已收到數千位小店店主的諮詢和報名,將為加盟商提供選址評估、設計施工、運營規劃、經營指導、營銷策劃等專業服務,以此降低經營成本、提升門店利用率,幫助門店拓闊收入來源。

  值得一提的是,京東的主要風險是內地電商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在線消費放緩和京東超市的經營風險。如果京東的快速消費品業務部門(包括京東超市,京東新鮮食品和7FRESH)的毛利率沒有提高,這可能是由於競爭更加激烈,經營風險所致,那我們認為,利潤可能會下降。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