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來港無期 港漂宿舍鬧退訂潮

2020-08-11
来源:星島日報

  【香港商报网讯】疫症蔓延令內地生對留港生活卻步,直接衝擊本地租賃市場。据星岛日报消息,專營「港漂」宿舍的地產中介表示,新學年的宿位原本已租出超過九成,惟第三波疫情爆發打亂內地生來港計畫,近日接連收到學生退訂查詢,若疫情短期內仍未受控,恐將出現退房潮。

       有業界坦言,今年初爆發疫症後,逾八成內地生已提前離港,但業主早已收妥全年租金,未有因而蒙受金錢損失,但近期租盤較去年同期下跌三四成,部分業主決定即時變陣轉租予本地客,預料內地生租盤需求將進一步錄得明顯跌勢。

 

  星島圖

  暑期向來是住宅租務市場旺季,準備開學的內地生,大多已選定單位,與同屬「港漂」的同學合租。但受疫情影響,鄰近大專院校的「宿舍盤」租務情況下滑,地產業界憂慮,新一波疫情將進一步打擊內地生租盤市場。

  大圍名城是不少「港漂」的熱門住宿地點,名城地產客戶經理何東雄不諱言,出租予內地生的租盤於今年農曆新年後,已有高達八成人沒有回港,學生慣常暑假起租,並預繳一年租金,故未有回港的宿生白付了其牀位的租金,業主則無蒙受損失,惟他留意到,近期內地生的租務舍案低至二十多宗,整體需求下跌三四成,可預視今年暑假的交投量未必會高。

  專營內地生租務的「港漂家」負責人劉瑞卿指,內地生今年因疫情關係,難以提前來港睇樓見業主,不少人只得信任港漂服務平台在網上看相選租盤,而非自行跟幾位朋友湊份租屋,故下學年其宿位出租率很早已超過九成。他表示,學生原定於八月中至月底入宿,惟第三波疲情爆發打亂他們的來港計畫,「家長和學生都會擔心染疫風險,未知應否如期動身來港,而且各大學亦陸續安排網上教學,若是則可遲些才來。」

  劉瑞卿坦言,部分內地宿生已繳付訂金,現時其公司仍未知會否退還訂金,需視乎疫情才決定下一步計畫,「如果疫情到八月中前受控就一切如常,我們也理直氣壯不會退錢,但疫情未處理好就要再傾傾。」他續稱,宿生入住時早已繳清全年宿費,故第一二波疫情未有影響「港漂家」的收入,頂多只是部分宿生活動未能舉行,如今第三波疫情帶來的不確定因素從未有過。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