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放衛星」搶先註冊疫苗 普京女兒已接種「感覺很好」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宣布,該國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已通過國家註冊,並將於2021年1月1日開始全球流通。普京表示,他的一個女兒已接種疫苗。其女兒接種後,除了第一天體溫略有升高外,其他情況正常。俄媒報道指,當天完成註冊的疫苗由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學和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俄直投基金會共同開發。該疫苗被命名為「衛星-5號」疫苗。

  普京宣布新冠疫苗「衛星-5號」已通過國家註冊,並將於2021年1月1日開始全球流通。路透社

  菲總統自願測試俄疫苗

  普京在當天政府會議上透露,他的女兒接種疫苗後身體出現反應,目前已有了高水平抗體。「我的一個女兒接種了疫苗。從這個意義上說,她參加了試驗。女兒首次接種疫苗後發燒至38度,第二天體溫有37度多。」普京還稱,女兒注射第二針疫苗後體溫也略有上升,之後一切變得正常,「她感覺很好,抗體水平很高」。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周一亦表示,自願成為第一個親自測試俄羅斯疫苗的人,並正與俄方商議向菲律賓提供疫苗生產技術。他認為,俄羅斯疫苗將造福人類,如對他有效,那其他所有人都可接種。有報道指,杜特爾特希望無償獲得俄方疫苗,並擬與普京磋商交付菲方疫苗數量等事宜。

  已獲20多國10億劑訂單

  據《今日俄羅斯》昨報道,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RDIF主管表示,已收到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請求,要求購買10億劑疫苗。

  俄衛生部長穆拉什科稱,俄羅斯有望在今年10月率先開展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所有費用都會由國家預算覆蓋。俄副衛生部長格雷德涅夫表示,會優先向醫護人員和老年群體提供疫苗。

  據過往報道,上述疫苗今年6月18日展開臨床試驗,38名自願接種人士都產生免疫力,而且沒有副作用或異常反應。穆拉什科說,疫苗表現出很高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將於兩個平台生產,當局會繼續為幾千人作臨床測試。該疫苗通過兩次接種可形成長期免疫力,根據使用載體疫苗的經驗,免疫力可持續長達2年。

  不過,外界對俄疫苗安全性仍抱有疑慮。據悉,這隻疫苗只經過少於兩個月的第三階段人體臨床測試,國內外均有專家認為程序過急,質疑疫苗的安全性。多國科學家強調,第三階段臨床測試通常持續幾個月,涉及數千人,如果急於在第三階段測試前開始使用疫苗,可能適得其反。世衛亦敦促俄羅斯遵守疫苗生產相關安全指引。

  全球7種疫苗研發處於領先

  目前,全球醫學界正以史無前例的規模研發新冠疫苗,僅世衛正式登記在冊的就有165種,其中139種處於研發初期,26種成品已進入臨床測試階段。所有這些研發項目中,有幾種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試驗,即在志願者身上測試疫苗。除俄疫苗外,還有中國的三種疫苗、美國的兩種疫苗以及英國的一種疫苗都已處於這一階段。

  所有這些接近廣泛民用的疫苗都是不一樣的。中國三種疫苗用的是滅活「死」病毒,美國的是DNA疫苗,而俄羅斯和英國的疫苗使用的是所謂非複製病毒載體,即經過專門「閹割」的病毒核糖核酸,其所有危險的構成已被摘除。惟利用病毒載體的疫苗也有自己的難題,這種疫苗通常更難測試和確保機體對感染的特異反應,臨床研究階段就不得不延長。因此,俄英兩國的疫苗研究成果確實驚人,半年時間裏在如此艱難條件下研製出能充分發揮作用的疫苗,以前此類研發項目通常需要2到5年的時間。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