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立會繼續運作議案 香港各界发聲力挺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香港各界发声表示支持。

  民建聯: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民建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的決定。

  特區政府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是因應當前疫情、為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而採取的必要舉措,人大常委會是充分考慮了這個特殊情況,以及特區政府提交的報告而作出有關決定。我們認為,目前已有很多國家或地區因應疫情押後選舉,而在香港實施的這個安排亦完全是從防控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發。我們相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和權威性,妥善地解決了立法會因為選舉押後而可能出現真空期的問題,對特區的政府和社會經濟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為香港社會集中力量防控疫情、復蘇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必要條件。

  我們期望,立法會各黨派在未來一年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維護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有效審議各類關乎防疫和民生經濟的政策、法案及撥款。另外,我們也要求特區政府及時檢討和完善選舉安排,確保明年九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在安全和公平公正的情況下舉行。

  工聯會:最大程度保障全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今日(8月11日)在北京閉幕,會議全票通過「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議案,以保障香港立法機關正常運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作出合憲合法的權威決定,讓「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是確保香港儘快走出疫情、社會恢復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最大程度保障了全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表示擁護支持,期望疫情早日消退,來年的立法會選舉得以順利舉行。

  特區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早前引用《緊急法》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請求中央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安排。由於《基本法》並無條文能延後立法會會期,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可免除不必要的法律挑戰,確保政府各重要議案不停頓,社會不「停擺」,惠及廣大市民。工聯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通過的決定,是最能確保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決定充分尊重主流民意,切合實際情況,體現了「以民為本、抗疫為先、穩定為重」的精神。

  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社區感染個案不絕,原訂於今年九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涉及400多萬選民參與,對公共衛生造成威脅。基於以市民健康作為優先考慮,工聯會對特區政府押後舉行選舉表示理解和支持。

  香港立法會事宜純屬中國內部事務,外國無權干涉。全國人大常委會因應立法會「真空期」這一特殊情況作出特殊決定,是最為妥善的解決辦法,工聯會敦促反對派議員要克己盡責,好自為之。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抓緊機遇 突破困局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发表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以全票通過《關於就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維持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完全符合嚴格法律程序。此項決定是中央政府依法治港的重要步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表示堅決支持!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認為,當前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內外挑戰,集中一切力量打贏抗疫這場仗,是攸關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香港能否 「逃出生天」 的首要工作。對於外部勢力對香港立法會延後選舉的無端指責及實施所謂制裁,這些行為都是對香港事務、中國內政的干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表示嚴厲譴責!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呼籲:香港社會不同階層市民必須放下歧見,修補撕裂,助推香港重拾互信,利用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這段寶貴的時間,讓香港社會去「泛政治化」 ,讓持續多年的 「政治熱」 退燒,讓各行各業休養生息,恢復經濟,紓解民困;抓緊機遇,突破困局,使香港迎來長遠的繁榮穩定。

        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合法、合情、合理

  「青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立法會的決定」

  青民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出決定,解決未來一年立法會真空期的憲制問題。

  香港正處於防疫的重要時刻,特區政府就選舉押後一年實為合情合理,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亦為香港解決憲制性問題。

  青民期望延任立法會議員以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為首要考慮,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協助社會從疫境中走出困局。

        香港中华总商会:完全符合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

  廣總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空缺」的決定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衷心擁護和堅決支持!

  我們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合情合理,符合憲法及基本法,並可解決立法會選舉因疫情推遲一年情況下的議會空缺、人員組成等問題。

  這對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必要的,同時亦體現了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

  我們誠懇呼籲全港市民,從港人的安康和福祉出發,支持全國人大這項決定,保證立法會順暢運作,讓香港的經濟社會儘快恢復元氣;放下爭拗,團結克難,重建和諧互信,守護共同家園;憑著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精神再出發,讓「東方之珠」重放異彩!

  香港統促總會:系當前最適切方案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歡迎和支持有關決定,認為人大決定依據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實際情況作出,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權威性,體現對全體立法會議員的充分信任,為解決香港立法會「真空期」問題立牌指路,釋疑止爭,對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符合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利益,是當前最適切方案。

  姚志勝會長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考慮本港目前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尊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切合香港實際,簡單易行,值得社會各界支持。他希望包括反對派在內的全體延任立法會議員理性問政,促進社會重回正軌,並呼籲社會各界支持配合現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同時同心抗疫,共同守護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中出:人大決定體現中央關愛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表示,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 全國人大代表、中出會長林龍安表示:香港特區政府礙於新冠肺炎持續嚴峻,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按原定時間舉行,增加傳播風險,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高於一切。因而提請中央推遲立法會的選舉,這一順應民意的要求,中央高度重視,急香港所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因延遲選舉帶來立法會真空期作出合乎實際、合乎法理的明确決定。保證了立法會工作繼續有序進行。 林龍安會長又表示:疫情出現以來,中央一直關心着香港的情況,确保民生供應、提供大量防疫裝備。近日因應疫情嚴重,又派出醫療專家,為香港進行全民性自願檢測,建設方艙醫院。為香港盡快擺脫疫情,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給予了最大的關心和支持。

  自由黨:此舉必能獲得市民認同和支持

  自由黨感謝並支持人大常委會在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當前的特殊情況,並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後,依法依理作出相應決定,避免立法會出現真空期,並讓第六屆立法會能繼續運作以解決未來一年立法會面對真空期的憲制問題。

  自由黨認為有關決定和安排能有助香港社會減少爭拗,以便集中精力應對疫情,相信此舉必能獲得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我們亦期望與所有留任的立法會議員再度合作共事,以全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確保議會有效運作,與全港市民全心全意攜手應對疫情,恢復經濟,紓解民困,幫助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發。

  香港地產建設高會:为復輇經濟改善民生打好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表決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因疫情而押後立法會選舉所出現的r真空期」作出了妥善的安排,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對議案獲得通過表示支持。

  商會認為,議案及時回應了香港社會的需要,確保未來一年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以繼續有效運作.為香港社會共同抗疫,復輇經濟,改善民生打好基礎,符合全港市民大眾的利益。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充分考慮港區實際

  2020年8月11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決定充分考慮香港特區的實際,確保特區立法機關正常運作,確保香港社會經濟有序發展,本會堅決支持。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因防疫需要推遲一年舉行,為避免特區立法會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真空期”,維護香港特區憲制和法治秩序,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如常運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就這一憲制問題,做出了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的決定。這一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令立法會未來能繼續有效運作,有利於香港社會共同抗疫、復蘇經濟、改善民生。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堅決擁護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支持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立法會的正常運作、香港的繁榮穩定是香港市民的集體心聲。

        廠商會歡迎人大常委會通過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之決定

  就全國人大常委會於11日全票通過讓第六屆立法會在9月30日任期屆滿後可繼續運作,直至新一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此安排適合現時香港的特殊情況,可維持特區政府有效運作和社會穩定。

  廠商會認為,去年立法會長期陷於紛亂,運作幾近「停擺」,阻礙多項關係到社會民生及經濟的法案審議,現屆立法會能延任,可讓原來進行的各項工作繼續,符合公眾利益。

  抗疫是香港當前的頭等大事,廠商會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有關決定,是考慮到憲法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以及現時的社會狀況,認為可避免引起爭拗,對維持社會安寧,聚焦經濟復甦有利。

  廠商會希望,各位議員能盡心履行職責,以廣大市民的福祉為依歸,放棄爭鬥內耗,同心協力打好抗疫戰,讓香港盡快走出逆境,重新出發。

  中華回教博愛社: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

  中華回教博愛社12日發表聲明稱,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因疫情而押後立法會選舉所出現的「真空期」作出了妥善的安排,香港各穆斯林團體對議案獲得通過表示支持。

  聲明稱,我們認為,議案及時回應了香港社會的需要,確保未來一年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以繼續有效運作,為香港社會共同抗疫,復蘇經濟,改善民生打好基礎,符合全港市民大眾的利益。 

  香港學者協會: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香港學者協會12日發表聲明稱,歡迎及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的「決定」。

  聲明全文如下: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 8 月 11 日表決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決定容許第六屆全體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香港學者協會歡迎及支持這項決定。

  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基於保障全體市民的健康及維護立法會選舉的公正性,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決定將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在此情況下,立法機關將出現「真空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務院有關議案,並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明確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在 2020年 9 月 30 日後繼續履行職責,為期不少於一年。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時回應特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體現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港事務的應有之義。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指引,是合憲,合法,合情和合理之舉,同時也充分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及愛護。

  疫情嚴峻,人命關天!我們呼籲全港各界市民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全力抗疫,振興經濟。我們也敦促特區政府盡快安排立法會未來的運作事宜,確保立法會議員順利履行職責。所有獲延任的議員應以謀求市民福祉為己任,放下鬥爭,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各項防疫抗疫措施,致力於振興經濟,促進就業,改善民生,與全香港市民一道共渡難關!

  香港學者協會理事會

  2020 年 8 月 12 日

  香港湖南聯誼會:堅決支持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香港湖南聯誼總會今日(12日)發表聲明,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對此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

  港湖南聯誼總會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作出今次的決定,十分及時和重要,為第六屆立會繼續履職提供堅實法律保障,有利維護特區憲制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該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並表示願與全港市民一起維護國家安全,攜手應對疫情,恢復經濟。

  高教評:符合全港市民利益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认为,全國人大常委今次決定,將有助特區政府落實因為控制疫情需要而依法將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讓現屆立法會未來一年繼續履行憲制責任,尤其如何繼續推進整個立法會的審議和修改法律、通過政府財政開支等工作。有關決定合憲合法,符合全港750多萬市民的利益。

  高教評期望獲延任的本屆全體立法會議員能負責任而且不失時機地履行憲制責任,除了與特區政府探討和落實各項有助抗疫防疫的工作和撥款外,更加要完成各項本立法年度仍未完成的各項議案,當中包括涉及包括高等教育界在內的所有事關香港教育發展和全港師生利益的議案。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堅決擁護和支持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湖北社團總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合法合情合理,是保障香港立法機關正常運作,確保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舉措,更關係到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

  押後立法會選舉,特區政府與市民可以更加集中精力面對和處理目前所面臨的疫情危機,把抗疫置於所有工作的首位。全民同心抗疫,儘早遏止疫情,保障全港市民健康,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共同守護社會公共利益。

  在此,總會向全體會員和市民朋友呼籲,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控疫情的措施,為香港社會早日恢復正常運轉貢獻一份力量!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堅定支持中央及特區政府的系列措施和決定

  對於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蠻橫無理地對11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所謂的制裁,協會予以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與此同時,協會堅定支持我國外交部宣佈對美實施的對等制裁,在主權問題上寸土必爭、寸步不讓。

  此外,協會亦全力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嚴懲反中亂港分子,保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同時,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予以支持。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屢次舉「自由」之旗,肆無忌憚地干涉香港事務,美化及支持「港獨」行為,抹黑及攻擊「一國兩制」,近日更是荒謬地宣佈所謂的制裁。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由他國干涉。協會作為新來港專業人士的交流平台,將繼續發揮平台的號召力,凝聚在港專業人士力量,幫助新來港人士融入香港社會,為香港特區的建設和發展做出貢獻。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1個月有餘的時間裡,香港警方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黎智英在內的亂港分子,充分證明了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對不會缺席。同時,也詮釋了香港國安法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定海神針」。

  現時是香港防疫抗疫的關鍵時期,香港特區政府以香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為先,延期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推出免費全民核酸檢測等舉措,以期香港市民的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全國人大常委會也表決通過相關決定,在香港疫情嚴峻之時,秉持著抗疫優先、生命至上的原則,以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和選舉的公平公正。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將繼續團結新來港專業人士力量,帶領優專才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同心抗疫,與社會各界攜手,共渡難關,共期美好未來!

   香港友好协进会:全力支持人大决定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