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出口美國貼“中國制造”對港影響有限

2020-08-11
来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美國宣布由9月25日起,所有香港制造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必須貼上“中國制造”的標簽。對此,香港經濟學家11日分析說,新規例對香港貿易或經濟的實際影響有限。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由於香港直接出口美國的商品數量很少,所以對香港經濟產生的實際影響較為輕微。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美國雖然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但較首位的中國內地卻遠遠落後。以今年上半年計,香港出口中國內地貨值為1.03萬億港元,占總出口超過58%,而美國則只有1134億港元,占總出口約6.4%。

  莊太量嘗試以數字來計算香港受到的實際影響。以一年來計算,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值亦只有2000多億港元,若以關稅10%計算,受影響金額大約是200多億港元。

  莊太量說,這200多億港元也並非真正的損失,因為香港出口美國的商品中,很大部分是轉口,屬香港制造的部分較少,所以從數字上可以看得出,香港受到的影響不大。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來,香港出口美國的貨值呈下降趨勢,以今年首6個月計,出口美國貨值按年下跌了23.9%;若單看6月,出口美國貨值也按年跌21.4%,反映跌勢未止。

  對比其他地區,出口美國的跌幅明顯較大,這也意味著香港出口美國的商品持續下跌。莊太量認為,從這個趨勢來看,香港受到出口美國的影響只會越來越小。

  美國的新規盡管對香港產生的經濟損失不大,但卻對港商造成混亂。

  作為香港獲認可簽發“產地來源證”的機構之一,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道出了港商的困境:美國要求“香港制造”改為“中國制造”,港商除了需要更改包裝之外,亦對簽發“產地來源證”引起混亂,對廠商造成很大不便。

  廠商會解釋,一直以來,獲授權發出“產地來源證”的香港機關是遵照香港產地來源規則簽發文件,而規則是按照國際認可慣例及標准而訂定的,多年來行之有效並為國際廣泛認可。美國強行要求“香港制造”產品竄改產地來源,實是指鹿為馬,更是強人所難,會讓港商在進行原產地標示和申領“原產地來源證”面臨“身分不明”甚至不被相關地方海關當局認可的尷尬局面。

  根據香港工貿署數據,2019年從香港直接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只有36.7億港元,只占整體出口少於0.1%。針對美國要求入口的“香港制造”的商品改列為“中國制造”,廠商會無奈地說,港商無所適從下,或會暫停所有輸美產品。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