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人大決定合憲合法合理合情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因疫情嚴峻而押後選舉的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已經及時獲得最權威最好的解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昨日舉行閉幕會,全票表決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決定2020年9月30日後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下屆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後者的任期仍為4年。

  人大常委會的這一重要決定乃根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完全合憲合法,合乎香港實情需要,亦是民意所向,有利香港整體利益。受到疫情拖累,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原訂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1年。這樣就出現了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因為根據基本法第69條規定立法會每屆任期4年,而這個問題香港本地無法解決。人大決定以無可爭議的法律權威地位理順了真空期問題,於此非常時期及時作出非常安排,確保立法會繼續依法運行。港澳辦、中聯辦昨便發表聲明指,這為本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有利於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作,最大程度減少社會震動,以便全社會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疫情防控工作。

  人大決定十分合理,針對處理了香港疫下的特殊過渡狀況。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1年直到新一屆就任為止,不單簡便易行,亦是國際慣例,乃港人普遍共識。而下屆立法會任期仍為4年,意味今次延任份屬單一事件,所針對的僅僅是今屆非常狀況,故不影響基本法第69條的基本原則。由於人大決定將立法會視為一個總體考慮,不是逐一針對個別議員,所以整屆立法會全體議員都可延任,連帶被DQ參選原訂立法會選舉的議員亦然。可見,決定以港人利益為重,旨在解決真空期問題,此前有人以政治有色眼鏡無的放矢,才是真正自暴其私。

  人大決定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關心愛護,一心只想香港盡快戰勝疫情,令經濟社會民生盡快復常。人命關天,香港當前最重要急務毫無疑問是防疫抗疫,盡快擺脫疫情,毋讓感染人數以至死亡人數日日攀升。隨着抗疫措施發酵,昨日新增確診人數進一步回落至33人,反映走出第三波疫情的形勢正在向好。但可憤的是,昨天仍有人發動所謂「和你sing」非法集會,破壞防疫抗疫工作。不禁要問:難道政治真箇凌駕人命?難道香港最近幾乎每天都有市民染疫喪生,還不足夠凸顯防疫抗疫的必要性與緊急性嗎?

  現在人大一錘定音,在短短兩周時間就敲定安排,體現出中央希望香港避免持續陷於因押後選舉而起的政治爭拗,好把社會各界的精力投向抗疫這項頭等大事。中央政府一直關心香港,從今次應邀派員助港抗疫,到人大決定立法會繼續履職,其根本均是按香港實際需要和港人利益為依歸。還望香港延任後的立法會議員好好履職,不要為反而反與香港整體福祉相違。希望大家團結一致,放下歧見成見,共同走出疫情和其他一切困境,開創香港新的明天。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