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歡迎解決真空期問題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人大常委會有關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等多個政黨都表示歡迎,認為這可解決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真空期憲制問題,也有助社會減少爭拗,可集中精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地產建設商會等多個團體都支持及擁護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指這是合情、合法、合理。

  42位建制派議員發聲明

  42位建制派議員發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解決未來一年立法會真空期的憲制問題。

  民建聯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和權威性,妥善地解決立法會因為選舉押後而可能出現真空期的問題,對特區政府和社會經濟正常運作至關重要。

  工聯會擁護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也期望疫情早日消退,來年的立法會選舉得以順利舉行。該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通過的決定,是最能確保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決定充分尊重主流民意,切合實際情況,體現了「以民為本、抗疫為先、穩定為重」的精神。

  經民聯歡迎和支持人大常委會決定,認為這從憲制層面解決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而出現的「真空期」問題,維護了香港立法機關的正當性和認受性。

  新民黨對此表示歡迎及支持,又認為人大常委會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需延長本屆議員任期以讓立法會繼續運作,通過上述議案,非常務實及合理,新民黨表示理解及支持。

  自由黨感謝並支持人大常委會在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當前的特殊情況,並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後,依法依理作出相應決定。

  唐英年蔡冠深支持決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指有關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十分必要、十分及時。他們呼籲延任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首要考慮,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協助社會早日走出困局。

  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稱,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認為這維護了香港正常的運作,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說,現時社會應同心抗疫,希望各界維護香港社會的穩定。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表示,這決定有助社會穩定,避免爭拗,是顧全大局之舉;也有助確保經濟民生議題獲適時和盡快處理。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表示衷心擁護和堅決支持,形容這合情合理,符合憲法及《基本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歡迎和支持有關決定,認為此舉可釋疑止爭,對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時回應了香港社會的需要,確保未來一年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以繼續有效運作。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認為,這順應民意的要求,反映中央高度重視,急香港所急。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都支持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