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過決定 港澳辦中聯辦堅決擁護 現屆立會繼續履職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下簡稱《決定》)。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表示堅決擁護有關決定,並將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8日上午聽取了關於《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的說明。8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對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草案進行了分組審議。與會人員一致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法行使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重要職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因應當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已決定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為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等相關問題作出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原則,是必要的、適當的。

  根據決定,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

  港澳辦:堅實法律保障

  港澳辦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了堅實法律基礎,國務院港澳辦堅決擁護,並將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聲明表示,鋻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法作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體現出對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因無法正常進行換屆選舉而出現空缺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的決定,明確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十分重要,十分及時。這一決定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有利於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我們相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會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共同做好與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有關的各項工作。

  聲明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的事實讓人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誰真心為香港好?是那些打着「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策動港版「顏色革命」,並不時揮舞制裁大棒,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棋子的美國政客嗎?不是。是那些勾結外部勢力,煽動「港獨」「黑暴」「攬炒」,挑戰「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反中亂港分子嗎?也不是。無論是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還是抗擊非典疫情或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風險,無論是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支持香港走出經濟困境,改善民生,還是制定重要法律幫助香港平定亂局,解決憲制問題,重回發展正軌,中央政府和14億祖國人民始終最關心、最體貼、最愛護香港,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困難的最大靠山。香港的美好明天在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於與日益強大的祖國同發展、共繁榮!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新華社

  中聯辦:最大程度減少社會震動

  同日,中聯辦發表聲明,堅決擁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指出這一決定是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具有不容挑戰的法律權威;中聯辦將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按照有關決定,共同做好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的各項工作。

  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十分重要,十分及時,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和對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關愛。

  聲明表示,這一決定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不僅合理合法,而且簡便易行,有利於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最大程度減少社會震動,以便全社會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疫情防控工作。

  聲明強調,當前香港疫情仍在高位持續,廣大市民對盡快戰勝疫情、逐步恢復秩序、更好紓解民困抱有迫切期待。相信在中央和內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一定能夠盡快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