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主」難當:中國無人島開發買島易、建島難

2020-08-13
来源: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据中新社报道,辽宁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公布了省内(大连除外)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徵收标准。比如以「旅游娱乐」为用岛类型,开发者每年最低只需缴纳3700元(人民币,下同),就可以拥有一座面积1公顷的岛屿使用权。「想当岛主」,再次在网上引发热议。

  一些沿海省份曾在本世纪初有过无人岛开发热潮,但一度因无序开发被叫停。发表于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的文章称,买岛易、建岛难,成功者少、失败者众,政策在保护和开发之间摇摆不定,是国内无人岛开发长期面临的尴尬处境。

  辽宁公布无居民海岛出让政策後,虽然受到舆论关注,但有些叫好不叫座。民间岛主组织中国岛主联盟的发起人林东表示,以往无居民海岛转让政策出台後,会有几百人甚至过千人向他咨询,但辽宁政策出台後祗有不到10人来咨询。

  2002年,国家实施海洋开发战略。次年,《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实施,首次提出允许个人或机构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租用期最长为50年,掀起了国内无居民岛开发热潮。大量资金涌向沿海各省份的无居民海岛。公开报道显示,新加坡一家投资公司准备投资4亿元开发浙江舟山的徐公岛,一名台商投资3亿元开发广东太白县放鸡岛。

  开发热潮下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些投资商为了牟取暴利开山炸岛,造成无居民海岛数量减少。以浙江为例,本世纪前10年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海岛消失了200多个。2005年,浙江省政府下发通知,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项目必须报省政府批准。以此为标志,无人岛开发迅速冷却,随後两年,无居民海岛开发项目暂停审批。

  2011年,原国家海洋局公布了中国首批176个可以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名录。这些无居民海岛分布在广东、浙江和辽宁等8个省区,最长开发使用年限为50年,外籍人士和外资企业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开发,但必须报国务院批准,再次引起海岛开发热潮。

  2011年11月,宁波象山大羊屿岛作为第一座公开拍卖的岛屿正式开槌。经过多轮竞拍,宁波高宝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华以2000万元拿下,她当时表示,要做以游艇业为主的高端度假岛屿。

  但杨伟华低估了当岛主的难度。出於对海洋生态的严格保护,大羊屿岛项目的环境评估历时较长。有媒体报道介绍,项目的环境评估引发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海洋渔业部门的研究讨论,从拍下使用权到动工,时间已经过去3年。而高於陆地建设几倍的海岛建设成本也让其不堪重负。

  林东说,很多人对岛屿不熟,不懂融资,盲目购买岛屿,不仅拖垮了自己,也拖累了地方政府。这些失败案例导致地方政府将开发门槛不断提高。

  而海岛开发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造成管理上的「九龙治水」,为企业在实际运行中带来更多挑战。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王琪说:「我国无居民海岛开发缺少一个统一协调部门,为民营资本进入无居民海岛开发提供绿色通道。」

  此外,当前各地海岛开发政策中缺乏长远的激励机制。王琪称,以港口和造船厂为用途仅有50年用岛期限,旅游和娱乐有25年用岛权,而养殖用岛祗有15年使用权,取得了使用权的开发者无法将权属进行转让或抵押。

  在业内人士看来,开发无人岛,初期投资巨大、生态环境敏感、建设难度大、收回投资周期长,如果不能进行长周期的使用权保证和完善权属转让、抵押体系,无人岛开发依然祗是看上去很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