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中期蝕77億減派息 施銘倫:對香港未來依然樂觀

2020-08-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太古公司(019)及太古地產(1972)中期業績放榜,兩家公司上半年業績均見紅。太古公司盈轉虧蝕77億元,主要來自分攤子公司國泰航空(293)的虧損;雖然太古地產有賺37.53億元,但純利亦大跌88.53%。不過,難得太古系仍然保持派息,A股每股派0.7元,按年減48%,B股派0.14元。

  昨日在網上業績發布會上,太古管理層被問及會否擔心太古A遭剔出恒指成分股時,太古主席施銘倫表示,不論公司是否在指數中,仍會留在香港,強調太古對香港未來依然樂觀,亦對香港有很大的承擔。他又指,沒有計劃出售香港業務,香港經歷動蕩時刻,未來仍會聚焦內地及香港市場。他透露,集團下半年將重新推進住宅發展計劃,目前有3至4個發展項目,將於未來3至4年與大家見面,包括新加坡和雅加達的項目。

  施銘倫坦言,旗下國泰的業務下半年難有大幅改善,認為這是合理評估,現階段對於航空業務發展難以作出預測。

  內地飲料業務是「現金牛」

  現時太古旗下業務在中國內地佔比非常重,例如地產及飲料,太古系列飲料在內地的版圖仍有擴張趨勢,而且飲料業務表現佳,更是集團少數無負債的現金牛。施銘倫指出,集團生產的商品大多在原產地銷售,內地生產的飲料在內地上架,美國生產的商品販賣給美國當地群眾,相信不會太受中美關係惡化的影響。

  至於太古的海洋業務方面,施銘倫表示,現時仍正處於艱難及失望的時期,3月由於油價大跌及原油需求急降,而離岸支援業的營商環境及行業前景嚴重惡化。公司估計將有28艘船需要退役,另外還要削減海上及陸上人員,希望下行周期完結後,能有所恢復。

  他還提到,公司有興趣作新投資,上半年在醫療方面作出了一些投資,包括營運醫院、診所、老人院等,相信未來會在此範疇探索更多機會。

  撇除投資物業價值變動,太古期內基本虧損54.85億元,主要反映缺乏去年同期出售香港投資物業所得的可觀盈利,以及太古海洋開發集團及國泰航空上半年錄得減值支出。撇除兩個年度重大的非經常性項目後,上半年經常性基本虧損1.23億元,去年同期盈利42.26億元。

  太地純利跌89%派息略增

  至於太古地產期內總收入按年跌13%,達65.51億元,主要收益來自物業投資的辦公室及零售物業租金收入;來自酒店收入有2.74億元,比去年同期的7.06億元大跌61%。太古地產行政總裁白德利表示,疫情拖累集團於香港的酒店上半年入住率僅約20%,但內地需求正在上升,其中,成都、上海、廣州的酒店入住率開始回升至較健康水平。至於內地零售市道顯著反彈,相信復蘇節奏會在下半年持續。

  太古地產中期息由0.29元增至0.3元。白德利表示,增加股息反映對業務的信心,未來內地與香港業務均會有發展。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