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從容有魚 富鱖桃華

2020-08-15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魚者,餘也,蘊含着「年年有餘」、「富貴」的含義。因其獨特的吉祥寓意,使得它在中國繪畫史上成為經久不衰的題材。    文:蕭芬琪


蓮溪作品《有魚圖》。

蓮溪(1816-1884),僧名釋真然,字蓮溪,以字行,號野航,又號黃山樵子,江蘇興化人。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至揚州,吳幼蓮見所畫盈丈人物、仙佛,不用朽稿,落筆即成,驚為絕技,於是知名。善山水、禽魚、花卉、走 獸。著有《中國名畫寶鑒》《名人扇集》。

蓮溪的《有魚圖》採用對角式構圖,左上角以水墨寫蘆,疏而遒勁,營造恬淡野逸的氛圍,蘆葉翻卷、曲折,指向左下的魚群與荇藻。超過畫面三分一的碩大鯉魚靈動潛游,刻畫細膩,栩栩如生,形神兼備,充滿靈性,表達出畫家精神上自由逍遙的逸致。下方三尾柳條魚增強畫面的動勢,與鯉魚成呼應之勢。畫家通過魚兒游動時流暢的體態和藻類植物在游魚衝擊下漂浮不定的形狀,巧妙地暗示出春水的流動感和透明感。藻類植物純用沒骨法漬染,表現出輕盈靈動質感。構圖疏密有致,筆法蒼逸瀟灑,筆工而意寫,形成水墨交融、清靜散淡的朦朧水底境界。

胡璋作品《春潮魚躍圖》。

胡璋(1848-1899),清末著名愛國畫家,畫家吳寅之子,字鐵梅,號堯城子,安徽桐城人。詩詞、書法、繪畫無所不精,時人以唐代藝苑「鄭虔三絕」譽之,尤精於繪畫,工山水及人物、花卉,藝術上不遜於吳昌碩輩。與王冶梅並以畫梅得名,鐵梅能腴,冶梅能瘦,並為「巢林遺派」。久寓滬上,旋遊日本,畫名甚噪。為近代六十名家之一。

《春潮魚躍圖》充分體現胡鐵梅的筆墨造詣,看似輕描淡寫,卻可從隨意處見功力,從瀟灑間現用意。桃花瘦勁姿媚,氣清而神腴,色淡而意穠,枝、花並不太繁,疏朗爽勁,甚具文人畫逸致。鱖魚,學名「桂魚」,寓意「貴餘」,畫中鱖魚悠然觀花,墨彩渲染之下,形肖神現。構圖上精心設計,整幅畫所用筆墨不多,卻彰顯了豐富的內容。花間流水,只見花未見水的實實虛虛,虛實之間讓人回味無窮,大拓境界。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