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本地虛擬銀行雷聲細雨點小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眾多新興的金融產品都會在香港先推出,金管局2019年就先後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究竟什麼是虛擬銀行?金管局官方解釋:「虛擬銀行是指主要透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傳送渠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金管局相信虛擬銀行的發展,可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和創新,並能為銀行客戶提供新體驗,不過,必勝認為過去一年香港虛擬銀行的發展雷聲細雨點又小。

  請問大家身邊有沒有朋友有使用虛擬銀行?只登記戶口不算,起碼要有資金出入才算。必勝身邊真的找不到有使用虛擬銀行的朋友,事實上,現時只有兩三間本地虛擬銀行有做些宣傳推廣,例如眾安銀行、天星銀行、匯立銀行,至於其餘的本港虛擬銀行尚未聞其樓梯聲。根據金管局截至2020年7月31日的資料,本港當前8家虛擬銀行分別是天星銀行、螞蟻銀行、富融銀行、Livi銀行、Mox銀行、平安壹賬通銀行、匯立銀行及眾安銀行。

  近年銀行業經營環境惡化,當前疫情肆虐全球,環球經濟癱瘓,全世界都在量化寬鬆,利息更低無可低,傳統靠息差搵食的銀行,利潤被削一大截,目前更要面對虛擬銀行的威脅。虛擬銀行不需要設立實體分行,節省租金成本,加上虛擬銀行大量使用AI(人工智能)運作大幅減省人手,由於擁有這兩方面的成本優勢,虛擬銀行可提供比傳統銀行更高的利率來吸引客戶。不過,要吸引客戶存錢入虛擬銀行,是一個挑戰,問題是你會不會願意存錢一間虛擬銀行?

  有一點要知道,與傳統銀行一樣,本港虛擬銀行同樣受金管局監管,並參與存款保障計劃,萬一銀行倒閉,客戶最高獲50萬元補償,故基本上客戶存錢入虛擬銀行,存款只要不超過50萬元,基本上可以說風險極低。不過,本港虛擬銀行吃虧的地方也在於沒有實體分行,一般市民會覺得虛擬銀行不夠靠譜!始終銀行招牌很重要,起碼要幾十年才能豎立起一個有信譽的品牌,當前虛擬銀行只在網絡宣傳,雖然能吸引到年輕客戶,但這些客戶多數沒太多錢,可能多屬需要借錢的一方,沒有吸引客戶存錢給虛擬銀行放貸出去,是一大障礙。

  虛擬銀行也受存保計劃保障

  另一方面,本港虛擬銀行定位在本地銀行,欠缺了全球化的優勢,因為互聯網是全球化的產物,虛擬銀行應定位全球化或者定位比較大的市場,如整個中國,全亞洲,單一個城市的虛擬銀行,定位上限制了自己的發展空間。

  必勝認為有全球幾家國際性的互聯網企業,包括微軟、谷歌、蘋果、臉書、Amazon、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等,這些超級網企由於擁有大量用戶,最容易將用戶轉化為虛擬銀行用戶,加上這些網企業務早已遍布全球,故它們才是傳統銀行真正的威脅。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