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焯芬:面對順逆均須積極應對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報

   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辦第7場「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主講的香港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表示,自己於90年代曾帶領香港大學團隊展開土釘加固及綠化斜坡的研究,令山泥傾瀉及傷亡問題得到解決,技術更獲其他城市廣泛應用。他最後引述佛學經典《心經》,講解「治心」的關鍵,勉勵大家要坦然面對順境或逆境,冷靜和積極處理問題。

  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辦第7場「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香港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分享他「治心」及「治水」經驗。他表示,自己由80年代到中國內地參與生態水利工程,走南闖北,目睹植被重建工程及退耕還林政策的引入,加上近年微創氣流植樹法及無人飛機播種等嶄新技術成功綠化沙漠,近年中國水利工程做得不錯,特別是七大江河防洪工程體系已見規模,值得讚賞。

  李焯芬又回想,上世紀香港經常出現山泥傾瀉災害,他於90年代中期,帶領港大團隊展開土釘加固及綠化斜坡研究,山泥傾瀉及傷亡問題基本解決,改善的斜坡數以萬計,有關技術獲國內及海外廣泛應用。他最後引述佛學經典《心經》,講解「治心」的關鍵,勉勵大家要坦然面對順境或逆境,冷靜和積極處理問題,又指生活中出現的問題「苦」,應找出根源「集」,想出解決辦法「滅」,並從而落實「道」。(記者葉珮如)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