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半年多賺1%勝預期 下半年逾百上市申請待批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交易所(388)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溢利52.33億元,創半年度新高,但較2019年上半年僅升0.5%;每股基本盈利4.15元,派中期息3.71元。期內收入及其他收益87.82億元,較2019年上半年升2.3%,亦創半年度新高。港交所因首季投資轉錄虧損,首季盈利跌13%至22.6億元。

  期內,港交所受惠中資科技股投資熱潮,股價創出新高,並重奪環球最高市值交易所地位。今年上半年香港首次公開招股(IPO)市場在新股數目上,排名全球第二(共有64宗新股上市),IPO集資額則列全球第三,涉及928億元。期內,香港證券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1175億元,按年增20%。債券通於7月邁入3周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199億元人民幣的半年度新高,比2019年上半年多2倍。

  重奪環球最高市值交易所地位

  行政總裁李小加於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上市公司申請仍然強勁,下半年仍有逾百個申請待審批,當中包括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對於中美關係緊張,他指上市公司主要考慮仍是資金需求,若有國際資本及中國內地資本需要,便會選擇到香港上市,現時仍有很多優質公司於外地市場上市,港交所將在滿足監管要求下便利其回港上市。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令全球多個地區陷入經濟下行及社會不穩定局面。受到疫情不明朗因素影響,加上中美關係緊張加劇和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尤其是中東及亞洲地區局勢發展觸發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面對這前所未見的情況和動蕩的環境,港交所旗下市場展現其韌性,在實踐《戰略規劃2019-2021》方面取得穩步進展。

  她指,於2018年4月落實的《上市規則》重大修訂大幅提升港交所的全球競爭力,並於今年上半年繼續吸引更多高增長生物科技及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尋求在聯交所作第二上市的上升趨勢,已讓香港的資本市場變得更有活力及多樣化,希望保持有關趨勢。

  她又指,集團在1月就容許法團實體在施加額外條件及投資者保障措施的前提下享有不同投票權徵詢市場意見,集團會在謹慎考慮市場意見後,決定未來路向。此外,面對未來的不明朗局勢和挑戰,港交所會繼續與客戶、合作夥伴、監管機構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鞏固香港為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