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氣象局部門聯動抗擊「海高斯」48小時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志雄 報導:8月19日14時10分,深圳市氣象台在全市取消暴雨黃色、雷電預警,提醒市民「強降雨將趨於結束,但仍需注意遠離河道和危險邊坡等。」預警取消,雨還在下,深圳氣象人晝夜不停的守護與陪伴持續在線。
 
  今天,我們一起走進深圳市氣象局的服務溝通群,看看深圳市氣象局各部門是如何在局領導的部署指揮下,集約高效完成颱風「海高斯」帶來降雨天氣的服務過程。

  預警預報:因天而動
 
  「熱帶低壓17日14時中心位於深圳東南方向約790公里的海面上,可能加強為今年第7號颱風。深圳市氣象台已發佈颱風白色預警信號……」 這是8月17日16時30分,深圳市氣象台發佈的「熱帶低壓信息」。8月17日16時30分到8月19日16時30分,深圳市氣象局的服務溝通群因持續更新天氣狀況及各種應急響應異常繁忙,48個小時,僅這一個群的消息就達數千條之多。
 
  由於8月19日凌晨為「海高斯」帶來的風雨最強時段,爬樓翻看溝通服務群,18日晚上8時許到凌晨5時54分,微信群便被各個部門發佈的各類動態信息刷屏。
 
  「過去3小時,鹽田區,龍崗區,坪山區,大鵬新區和東部海區已記錄到60-80毫米降雨,上述地區發佈暴雨紅色分區預警,全市進入暴雨緊急防禦狀態……」 這是深圳市氣象台於8月19日02時25分在服務溝通群發佈的一條信息。只要有異常天氣狀況,無論深夜還是凌晨,深圳氣象局的預警預報信息都因天而動及時發出。
 
  颱風「海高斯」帶來的降雨過程,深圳氣象台共發佈各類預警18次。颱風從白色、藍色到黃色預警;暴雨從黃色、橙色到紅色預警,每一次預警的升級、降級或是取消背後都是一線預報員不論白晝與黑夜的辛勤守護。

  氣象觀測:基礎支撐
 
  「颱風『海高斯』給深圳市造成暴雨以上站數112站,其中大暴雨站數13站,15站記錄到9級以上最大陣風,深圳市最大陣風 10級……」這是深圳國家氣候觀象台值班人員在19日凌晨3時9分在溝通服務群發佈的一條雨情監測信息。
 
  預警預報信息的及時發出離不開氣象觀測設施的有效運轉。截止目前,深圳市氣象局已經在全市各區、街道佈局建有246個自動觀測站及時監測雨量,12個高層樓宇氣象災害監測站,以及X波段相控陣天氣雷達、海洋氣象觀測和立體氣象觀測系統,2部相控陣精密雷達、石油平台站點等,每逢重大天氣過程前,觀象台均組織人員加強各大核心觀測設備巡檢,提前2天做好網絡數據傳輸測試。
 
  本次迎戰「海高斯」前,深圳國家氣候觀象台提前對各大核心觀測設備進行加密巡檢,特別是對22個沿海區域站和9個潮位站進行重點檢查和監控,採用多種技術手段提升數據採集傳輸能力,保障各設備監測數據及時有效傳輸。
 
  觀象台還積極對接服務需求,提供多樣化的精密觀測數據。颱風期間根據預報和服務需求,每3小時在服務溝通微信群提供實況監測信息,為全市颱風防禦提供決策依據。除了提前8小時提供風險評估外,觀象台還嚴格按照631機制為預報需求提供了實況、雨強、大風持續時間、影響程度等關鍵數據和判斷,及時提供過程實況信息,為預警預報提供基礎支撐。

  防災減災:應時而動
 
  氣象觀測、預警預報的關鍵還在於基層防災減災聯動。18日上午8時24分,深圳市氣象局派駐龍崗、羅湖、寶安、大鵬、鹽田、坪山、光明各區的先鋒隊員先後在服務溝通群發佈各區防颱風應急響應級別。
 
  氣象預警預報好比發令槍,而派駐基層的氣象先鋒隊就好比行動隊。此次迎戰「海高斯」期間,深圳氣象局的先鋒隊員根據預警預報結論,靠前服務,提前關注天氣變化趨勢,時刻關注颱風「海高斯」動態,實時監測各區風情雨情,第一時間在市、區三防工作群中轉發市氣象局發佈的各類預警預報信息,為各區防災部門開展防颱風相關工作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據,為各區易澇點及隱患點排查等工作的開展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同時,派駐各區的先鋒隊員充分利用實時發佈的氣象預警預報信息,為各區三防辦解答降雨持續時間、降雨強度等氣象相關問題,提供相關氣象數據材料並對預警信號進行仔細解讀,為各區三防部門科學決策、精心部署防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氣象支撐,有效提升基層防災的科學性與針對性。

  氣象服務:點面覆蓋
 
  氣象觀測和預報部門發出預警預報信息,防災減災的主體還在於廣大民眾。為了讓氣象預警預報信息儘可能地為更多深圳市民及時獲知,18日午11時,深圳市氣象預警預報中心向全市發佈颱風風險提示全網短訊,共覆蓋在深人數2293萬。深圳市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也於18日18時與深圳廣電集團開通重大災害天氣整點播報,加密直播連線,18點檔路路通、19點檔第一現場、23點檔直播深圳。
 
  氣象服務中心還根據預警信號發佈節奏提前服務,建築工地、港口碼頭、旅遊景點、燃氣公司等行業第一時間採取行動,停止作業,做好防禦;過程動態跟進,增加與用戶互動,及時解答用戶疑問。並通過微信群、電話、短訊等方式開展對點預警服務,服務行業用戶。
 
  值得一提的是,氣象服務中心還充分利用颱風過程及時對廣大民眾進行科普教育,如本次颱風過程中,深圳市氣象局氣象服務中心就先後通過與深圳廣電集團聯合打造的《談天說地》欄目科普了颱風的相關知識。
 
  觀測部門提前發佈最新觀測的天象,預報部門及時發佈預警預報信息,減災部門駐點服務應急指揮部門迅速上報水浸、倒樹等災情,服務中心通過各種渠道快捷地為公眾出行提供氣象參考。
 
  深圳市氣象局各部門在局領導的指揮部署下,集約聯動高效合作的運作成功經受住了颱風「海高斯」的檢閱,而這只是深圳氣象人工作的一個場景。
 
  做好氣象服務,深圳氣象人永遠在路上。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