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流亡議會」的鬧劇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丨戴韡

  逃亡到英國的「港獨」分子、英國反華政客和媒體近日加緊在當地炒作或炮製香港「流亡議會」。而在英國成立香港「流亡議會」,無非就是少數「港獨」分子自己選自己。即使「流亡議會」被冠以「非正式」,也難以自圓其說。

  若在英國成立「流亡議會」,那是非法的,也嚴重侵犯了中國的主權。

  由於「離地」,不僅得不到香港廣大市民支持,估計許多留港的反對派政客都不會認同。因為那明顯削弱了他們的話語權;而離開香港跑去英國入夥,原先在香港的收入和特權也都得泡湯了。

  舊殖民主義者欲重溫舊夢

  「流亡議會」鬧劇是少數英國舊殖民主義者為重獲昔日「風采」,收買幾個流落英國的「港獨」分子搞出來的。那些香港出口的「流浪漢」在人生地不熟的英國,能賺到外快,自然會積極參與其中。他們再利用媒體造勢,則是當事人企圖讓政府用英國納稅人的錢來支付那場鬧劇的演出。

  當前國際背景是美國國內反華氣氛高漲,特朗普為爭取連任,其政府對中國採取全面打壓。近來,英國保守黨政府跟美國走得很近。

  針對香港國安法落地,英國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協同行動。囿於老殖民主義心魔,英國想利用香港分離主義的活動,增加其在香港的存在感。

  英國政府若批准此事,會是嚴重的政治事件。如中國官方指出的那樣,中方會作出適當回應。對英國利益也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1.中國是亞洲國家,英國是歐洲國家。當下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中英兩國經濟互補性強,有很多的共同利益。

  香港主權回歸以來,中英兩國並沒有重大的利益衝突。英國比不上美國和台灣民進黨當局那樣積極參與破壞香港繁榮安定的活動;香港國安法落地及後的事態發展並沒有削弱英國的實質利益,保守黨政府也應該思考,他們何故作出如此的反應。

  2.西方霸權有一種慣常的心態,他們通過「顏色革命」等手段冒犯別國主權,若然該國反制,西方會把那看作是對自己的攻擊,認為必須作出回應,否則就等於「示弱」。

  近年香港出現的動亂反映一部分港人在被放任情況下的政治訴求,那與香港整體民意是有差距的。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形勢立馬發生變化,英國人應該清楚這些。

  3.中國從來沒有支持英國國內的分離活動,英國為何要支持「港獨」活動?而英國不論在香港動亂中扮演什麼角色,香港都不可能回到過去。

  4.美國善變,特朗普更善變。加上美國大選將至,英國有必要與美國的對華政策同步嗎?

  整體來看,若在英國出現香港的「流亡議會」,那是英國反華機關搞的一宗「小本生意」,屬於廉價操作。那「流亡議會」會先天不足,日後更可能「缺奶吃」;也會是香港動亂以來最荒謬的一幕。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