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數據】本港7月基本通脹率降至0.2% 外出用膳價16年首跌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今年7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跌2.3%,而今年6月份則上升0.7%。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7月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0.2%,而今年6月則為1.2%。基本通脹率偏低,主因外出用膳費用在16.5年以來首度下跌,以及本地交通費用跌幅擴大。港府發言人表示,環球和本地經濟狀況低迷,在今年餘下時間外來和本地的價格壓力應會維持輕微,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和通縮風險。

  本港外出用膳價16年首跌

  港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令經濟情況仍然十分疲弱,7月本港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顯著緩和至0.2%。本地感染個案近期急升,導致飲食業經營環境變得更為嚴峻,外出用膳價格在7月轉為按年下跌,是自2004年初以來的首次。與此同時,港鐵自該月起提供額外車費折扣,交通費用跌幅明顯擴大。多個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亦進一步減退。

  7月整體消費物價錄得跌幅,主要由於當月港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以及香港房屋協會豁免乙類屋邨租戶三分二租金。在各類項目中,7月價格錄得按年跌幅的有電力、燃氣及水(跌18.6%)、住屋(跌4.8%)、衣履(跌4.7%)、交通(跌3.7%)、耐用物品(跌3.2%)和外出用膳(跌1.1%);錄得按年升幅的有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升3.9%)、雜項物品(升2.3%)、雜項服務(升0.6%)和煙酒(升0.3%)。

  截至今年7月的3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比較1年前同期維持不變。截至今年7月的12個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1年前同期平均上升1.9%。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