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觀察】A股市場依舊散戶挑大樑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日內地股市全面回軟,上證綜指兩連跌,兩日共跌87個點或2.55%,深證成指兩連跌,兩日共跌448個點或3.25%。而深圳創業板指數更連續3個交易日收陰,累計下跌114個點或4.22%。兩市場成交額20日萎縮到8718億元,顯示市場承接乏力。而從7月井噴到8月以來持續調整,內地股市盡顯散戶市色彩。

  從3月中旬開始,中國內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就取得階段性成果,內地股市由此觸底反彈。而井噴行情的背後,是散戶持續大舉進場。最新數據顯示,7月當月新增投資者242.63萬,其中新增自然人投資者242.23萬,創下了2018年以來的最大單月開戶數。

  散戶市的特點就是換手率提高,兩市場成交額持續井噴。在7月的23個交易日中,有20個交易日A股成交額突破萬億元,中值持續維持在1.5萬億元水平,而峰值更逼近1.9萬億元。8月以來雖然成交額有所回落,但是仍然長時間維持在1萬億元以上。這樣的長時間成交突破萬億元,在世界股市歷史上都是空前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隨着中國資本市場註冊制改革加速推進,資本市場開放程度越來越大,吸引了更多的投資者,股票交易日趨活躍。受國家政策驅動,經濟基本面向好帶動股市行情看漲,資本市場發展迎來良機,證券交易印花稅收入大增。A股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壯大機構投資者,減少散戶市的色彩,可結果變化依舊不大。今年以來,新增股民不斷跑步入場。官方最新統計顯示,截至7月末,內地股票市場投資者突破1.7億。其中,自然人投資者超過1.69億。僅用時7個月,股民數量增加了1041萬。

  而隨着央行貨幣政策出現轉捩點,開始收縮流動性,更多強調穩增長和防風險並重,A股散戶牛市恐將無以為繼。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