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創新創業新活力 深創賽坪山預選賽區圓滿落幕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志雄 報導:8月20日,第十二屆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簡稱「深創賽」)坪山預選賽區暨2020年坪山區創新創業大賽在坪山區創新廣場落下帷幕,「增材製造中金屬粉末高效製備關鍵技術及設備」「JRF103」、「CombCure癌症精準智能平台」「摩然科技半導體技術產業化項目」等獲得大賽一等獎,其中來自坪山區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香港創業團隊,林小軍博士的光學防震音圈馬達項目獲得深創賽坪山賽區電子信息行業三等獎。
 
 
  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新華,區政協主席陳主,區領導徐國東,比亞迪中央研究院、方恩醫藥、華藥康明生物藥業等企業代表,以及投資孵化機構、創新創業團隊、市民觀眾等500餘人出席參加活動。
 
 
  李勇在致辭中向參加大賽的評委、選手、來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並向獲獎團隊表示祝賀。李勇指出,本次大賽無論是參賽規模還是賽事質量,都展現出非常好的態勢。坪山作為深圳東部中心城區、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和未來產業試驗區,有着優美的生態環境、優質的營商環境和優越的創新環境。誠摯歡迎大賽優質項目選擇坪山,落戶坪山,坪山將在項目資助、創業空間、人才住房等各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務保障,讓每一個落戶項目在坪山生根發芽、茁壯成長,讓每一位人才在坪山實現人生夢想。
 
 
  深創賽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聯合主辦,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承辦,是我國首個市級創新創業大賽,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十一屆。本屆深創賽坪山預選賽區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以及創新創業團隊的積極參與,精彩紛呈、亮點不斷。
 
  大賽啟動以來,策劃舉辦多場線上及線下專場賽事宣講推介活動,累計吸引了2000餘人次的關注和參與,對接100多個參賽團隊,提供專業的輔導培訓、政策諮詢等服務。
 
  大賽分設「大眾雙創專場」和「高校雙創專場」。經過初賽線上評審打分的層層篩選,130個優秀項目進入複賽,展開三天六場線上路演評比的激烈競爭。最終,大眾雙創專場60個優秀項目、高校雙創專場15個優秀項目脫穎而出,成功晉級決賽。
 
  舉辦知名創客與投資大咖共同參與的投融資對接會—Tech BeerPitch,用一杯啤酒的時間,為創業者築夢、為投資人搭台。活動吸引近40位投資機構專家、創業項目代表參加,總意向投資金額達千萬以上。
 
 
  在初賽、複賽、決賽的各個環節中,邀請了來自知名高校企業、投資機構的數十位行業大咖,組成陣容強大、專業重磅的評審專家團隊。決賽當天的評審專家包括方恩醫藥董事長張丹、比亞迪中央研究院院長宮清、東方富海合伙人梅健、正軒投資合伙人王海全、邦勤資本合伙人劉明宇、萬樂藥業總經理袁慶、美的資本執行董事王博、澳銀資本總裁歐光耀、本徵方程董事長劉劍洪等。
 
  大眾雙創專場覆蓋「生物醫藥、先進制造、電子信息、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新材料(含新能源及節能環保)」五大行業分類,吸引超過兩百個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創業團隊踴躍報名,其中包括來自美國哈佛大學、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等多個海歸創業團隊,是高水平、高層次的專業性比賽。
 
 
  高校雙創專場雲集一批來自清華大學、深圳技術大學、深圳大學、暨南大學、深圳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知名高校及研究機構的青年高校創業團隊參賽。參賽項目具有高成長性、高技術含量的特點,為科技創新注入年輕新血液。
 
  「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展示」集中展出了盲人飲水機、DIY生物電燈小屋、未來救援隊、野外手電筒等16個來自福田區、坪山區中小學生的科技創新作品,還有坪山海歸代表、科學家代表上台講話並與小創客對話交流,充分展現坪山推進創客教育實踐以及坪山青少年創客的創新能力。
 
  決賽現場還專門搭建了「創新科技嘉年華」的全天戶外體驗區域,吸引近千名市民觀眾積極參與,點燃屬於坪山的創客夢想。現場提供精彩的無人機表演、3D打印機體驗等互動項目,市民觀眾可以零距離接觸科幻片中的黑科技,紛紛大呼過癮。
 
  決賽採用「5分鐘項目路演+5分鐘評委問答」的形式,75個晉級優秀項目按大眾雙創專場(5大行業)、高校雙創專場分別展開比拼角逐。經過緊張激烈的路演展示、問答評分,深創賽坪山預選賽區評選結果終於出爐。「增材製造中金屬粉末高效製備關鍵技術及設備」「JRF103」、「CombCure癌症精準智能平台」「摩然科技半導體技術產業化項目」等獲得大賽一等獎。
 
  獲獎團隊除獲得現金獎勵外,還將有機會對接默克中國創新中心、HAX硬件孵化器、硬蛋孵化器、澳銀資本、松禾資本、涌金資本等近80家知名創投孵化機構搭建的精準融資對接渠道,有望獲得千萬級別投資。
 
  同時,所有入圍複賽項目參賽享受0租金入駐坪山區遴選的8家專業孵化器等一系列的輔導培訓、政策宣講、孵化培育、投融資對接服務,選擇落地坪山的項目更可獲得人才創業資助、研發支持、融資等各項政策支持。
 
  近年來,坪山從定位、產業、空間、科技、政策、教育、文化、配套等方面着手,打出一系列創新「組合拳」,逐步完善創新生態體系建設,激發創新創業新活力,形成了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先進制造業集群。
 
  未來,坪山將通過質量引領和創新驅動,全面優化創新創業環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項目落地深圳、紮根坪山,為打造「深圳東部中心、高新區核心區、未來產業試驗區」提供科技創新動力。
[责任编辑:薛正軒]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