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人大決定依法彰顯治港決

2020-08-2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黃海振

       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後,反對派議員表現進退失據。有的早早表態願意留下來,有的自以為是地表示應該杯葛,但更多的是無所適從。人大讓議員繼續「履職」和日前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免「追溯」一樣,體現中南海領導人對香港的前瞻性期望,彰顯中央對香港的治本決心。自2014年香港出現黑暴以來,市民和遊客一直處於恐慌之中;大家都在擔心什麼時候「唔好彩」碰到黑衣人會吃虧;去年的修例風波則更讓港人變得「敢怒不敢言」。無論是香港主流媒體和普通市民都在翹首盼望中央能夠早日出手快速止暴制亂,還香港一個安寧。

       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原意並非要將所有在動亂中有案底的人「一網打盡」,亦特別不希望看到年輕人因此入獄,影響終生。中央希望通過立法教育市民,尤其是年輕一代,他們應該看清香港的歷史和現狀,誘導他們通過獨立思考,不再因受到外國敵對勢力的唆使而打砸搶,盲目反對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通過立法等於對昔日暴徒作出最後通牒,而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和實施,無論從國際法和國際人權條例角度來講,都有理有據。中央希望香港國安法可依法處理、粉碎外國敵對勢力對香港的狼子野心,懲處暴行的同時,亦可以從深處挖掘滋生暴行的原因,從根本上杜絕暴行的再次出現。此舉彰顯中央對香港局勢治本而非治標的決心。

       反對派改過自新的機會

       在美英等西方政客的唆使、鼓動下,香港近年經歷了讓市民膽戰心驚的日日夜夜,手持各種「秘密武器」的黑色暴徒已將香港搞到民不聊生。有內地居民到香港,看不慣暴徒的行徑,說了幾句公道話,就被打得頭破血流。自2019年中,在美國情報人員操弄下,以反修例為藉口,策動反中勢力,將香港搞到烏煙瘴氣。香港國安法不設「追溯期」,凸顯中南海的良苦用心,絕非是所謂的害怕外國「制裁」、懼畏黑色暴徒的兇殘。立法者希望,香港反對派、特別是年輕學生能夠不被敵對勢力利用,並鼓勵他們反省立功,回頭是岸。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各國經濟發展受到巨大打擊,失業率快速上升至歷史高位。由於美國對病毒認識不足,致使錯過最佳防控時機而一發不可收拾,讓數十萬美國百姓白白送死。為了轉移視線,「特離譜」政府將防疫失誤的責任推到中國,並借中國推行香港國安法,高調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關稅待遇。特朗普其實是個哄騙老手,他自我吹噓、信口開河、顛倒黑白、恐嚇人的手段,已經讓世人感到厭倦。當美國疫情剛剛開始,他就說已經看到曙光,又自作聰明地開出讓人啼笑皆非的處方。鑒於「特離譜」言行與現實和時代格格不入,早已讓世人對其失去信心。

       香港吸引全球冒險家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以國務卿蓬佩奧為代表的美國政客反覆揚言,國安法必然導致投資香港的人撤資。然而,事實勝於雄辯,投資香港的資金不僅沒有因為香港實施國安法而撤出,反而於近期湧入相當數額的國際游資。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每天的匯市交易數額達到近7000億美元,僅次於紐約、倫敦和東京排名世界第四;其中外匯掉期和即期交投更為活躍,場外衍生工具交易亦非常具有特色。

       香港亦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超過1200億美元,每天的股市交易額逾千億港元,加上上海和深圳的交易,日交易額經常超過2000億港元。由於香港並無外匯管制,資金進出方便快捷,長期以來,始終吸引了來自全球的冒險家。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