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點評】英鎊強得無道理

2020-08-2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李明生

       英國作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100萬人裏有約4700人確診、逾600人死亡,死亡率跟西班牙、意大利不相伯仲,都莫講跟香港兩個比率分別為600和10比較了,所以,其經濟表現也大受影響,第二季GDP按年急挫了21.7%,比美國跌9.5%、歐元區跌15%還要厲害得多,以年率化計算更暴瀉59.8%,差絕全球各大主要經濟體。然而,英鎊卻居然不跌反升,自7月起兌美元最多升值逾7%,這隻貨幣走勢跟英國經濟基本面堪稱分道揚鑣。

       受惠美元大貶值?

       當然,一切或拜美元大幅貶值所致。眾所周知,美元近來弱不可當,除了疫情初期因全球美元供應短缺,令美匯指數一度攀至逾100水平,此後隨美聯儲大印銀紙,甚至將資產負債表激增至超過7萬億美元,即相當於美國GDP約40%,比率較金融海嘯後的QE1、QE2、QE3加起來還要翻上一番,於是乎,美元購買力急速地直線向下,美匯指數便跌至約93的逾2年新低。且慢,先別誤會,以為英鎊之所以升7%,基本與美匯亦升7%同步;因為,上述美元跌幅始自3月份,倘同樣以7月開始量度,美元同期跌幅則只有4%,亦即英鎊之升並不純粹受惠美元之跌。

       憧憬避免「硬脫歐」?

        什麼好消息推高英鎊?只能夠說,壞消息肯定比好消息多,何況每宗壞消息都非常重磅。文首提到的GDP數據,正常情況必然足夠大幅推低一國幣值了。中長期來說,脫歐問題仍必持續困擾英國,尤其相關進程一直膠着,英方雖常放出正面說法,例如宣稱談判順利云云,但其實歐方則維持強硬態度--目前投資者無疑押注憧憬雙方能夠達成共識。到底英國明年限期屆滿時,所出現的會否「硬脫歐」?這究竟是隻發生幾率低但影響巨大的「黑天鵝」,抑或是極有可能發生但遭世人忽視的「灰犀牛」?此外,所謂「軟脫歐」又真箇有多軟?無論如何,有一點肯定的是,有歐盟官員早前透露,由於歐盟自身法規不斷變化,故難於短時間內評估英國金融界的資格問題,意味該國重新進入歐洲或難無縫接軌。事實上,英鎊跟美元相似,好大程度受惠本國的金融優勢而長期逞強。但倘英國不再作為歐洲區內的金融中心,英鎊的自然溢價遲早都會消散。

       滯脹與財赤風險巨

       最後值得留意的是,英國最新CPI出乎意料地升至1%,高過預期和前值的0.6%。眾所周知,貨幣寬鬆措施的最大敵人正是通脹;通脹愈高,代表央行印鈔好大程度僅僅導致物價上升,多印的錢愈少轉化到購買力和生產力的增加。所謂滯脹,就是貨幣購買力減少與經濟生產力減少同時交疊的現象。現時央行普遍調控目標,乃在確保輕微通脹之下(CPI約2%)最大程度地推高經濟與就業;次之,就是在可接受的偏高通脹下,最大程度避免衰退與失業。然而,英國情況似乎朝最壞方向發現,即GDP疲憊不堪,CPI則有上升壓力。再加上,英國為了應對疫情而擴張財策,已令今年財赤佔GDP比率升至18%,比美國的16%和歐元區的9%還要多。凡此種種,均可預示英國整體經濟難許樂觀。

       到底英鎊會否繼續強下去?脫歐談判肯定是個重大轉捩點,市場上的正面預期甚至是當前撐起英鎊的最主要因素。惟即使順利避過「硬脫歐」,亦不代表英國經濟前景一帆風順,更莫講相關期望落空。美元江河日下,或令英鎊成為這刻避風港,但觀乎基本因素發展,其避風港地位恐將自身難保。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