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教粵劇《孔子之周遊列國》戲曲中心第五度公演

2020-08-24
来源:香港商報

  孔教學院湯恩佳院長首倡、胡國賢教務長創作,並由名伶阮兆輝、鄧美玲、新劍郎領銜演出、全球首齣(亦是至今唯一)以「孔子」為題材的新編粵劇:《孔子之周遊列國》,早前在粵劇戲曲中心舉行第五度公演,反應十分熱烈。

  湯恩佳院長觀察時代需要,認為孔子其人其事其德其教及所主張可以對世人有正面的影響,而《孔子之周遊列國》一劇寓教育於戲劇,把孔子誨人不倦、體恤民困、食無求飽、道不同不相為謀、追求大同等等的學說於劇情唱曲中表達,所以特別請此劇作者胡國賢校長把劇本整理出版為單行本,並定期重演。

  粵劇名伶阮兆輝(左)、鄧美玲(右)。

  《孔子之周遊列國》是本港第一齣孔教粵劇,劇作家胡國賢校長又是新詩人和文學作家,劇本由資深紅伶新劍郎指導,故劇情發展、唱曲唱詞皆具有文理韻律,重演時,在音樂和層次方面更順暢。

  劇本特點:劇中許多曲文及情節均取材自《論語》、《史記》、《孔子家語》,以至《詩經》、《禮記》、《孟子》、《左傳》、《莊子》等古籍,其中以《論語》為最。當然,如何整理、剪裁、取捨、增刪,並兼顧史實、主題、娛樂性,以至粵劇「唱做唸打」的本色,正是劇本考驗所在。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