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從「舌尖上的浪費」談起

2020-08-25 07:5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吳幼珉  

        習近平主席近日提出制止餐飲浪費,內地相關部門聞風而動。筆者認為避免餐飲浪費,一是要從飲食文化入手,形成習慣;二是要有可行性,例如分餐制等;三是不搞形式主義。有內地食肆規定顧客點菜過量,夥計表現會被扣分。更有餐廳規定n名客人只能點n-1人的分量,甚至n-2分量的飯菜。

  產出減去消費等於儲蓄。在均衡條件下,投資等於儲蓄。消費是使用社會產品滿足人的需要,社會產品是由資源生產的,消費和生產導致不合理使用資源則屬於浪費。

  飲食業增值反映在菜餚的售價上。顧客購買相關食材和服務,消費則是國民收入的一種衡量方式。

  沒有吃完的菜餚成為廚餘。消費者若在餐廳點少一道菜,他的銀行結餘就會增加。儲蓄增加,投資也會增加。如果接下來的投資比顧客在餐廳的浪費更合理,就等於優化了資源配置。

  以上談的是為何反對「舌尖上的浪費」。

  房產經濟另類浪費

  日前,我到訪廣東中山的一間工廠,我有大約兩三年未曾到過那個城市。

  珠江西岸的中山和珠海近年發展很快,蓋了數不清的住宅大廈。幾年不見,中山新建的住宅高樓更如雨後春筍。

  整片整片的新房卻遲遲未能售出,晚上只見窗戶不見燈,令人不禁聯想起姜夔「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的《揚州慢》。那宋詞說的是「淮左名都」;同是「名都」,姜夔寫的是從前的長三角,中山等則在今天的珠三角。

  不僅中山和珠海,同在珠江西岸的新會、江門也都是新建高樓林立,其中的空房也實在不少。

  一個地方建房,自然會增加當地的就業機會。帶動其他關聯產業;房子落成當年,地方的GDP也會增加,形成房產經濟。

  「房子是用來住的」,而建好的房子卻空置着,同樣也是浪費。因為如果不去建那些賣不出去或賣出去沒人住的房子,社會、發展商和小投資者等都可以把錢存起來,銀行系統應該尋找更好配置資源的途徑。

  中山人口338萬,人口增長速度高於當地的自然出生率,反映外來勞動力持續流入當地。但中山本來空置房子就很多,建房速度又快於人口增長,空房自然快速增加。

  建設大灣區不應指望港澳居民能把珠江西岸的房價撐起來。同時,內地其他地方經濟也在發展;一些地方的發展甚至比大灣區還要快。大灣區再好,卻怎能有那麼多的新增勞動力湧入呢?市場有效配置資源情況下,價格能讓供求平衡。但如果貨幣供應和銀行融資都支撐房價,地產開發商即使沒能把房子賣出去,房價也「穩中向好」。又由於房價不跌,就只能看漲。於是,市場扭曲就難以糾正過來。

  中國房產經濟浪費的危害要比「舌尖上的浪費」嚴重。此前的內地房價已經超越了許多居民的購買力,疫情下居民收入有下調壓力,樓市泡沫引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並未消失。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