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宜盡快推行健康碼

2020-08-25 07:5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凌

        日前,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7月初訪港旅客約20600人次,每日平均只有約660人次,按年下跌99.6%,零售、餐飲等行業,營業狀況可謂慘不忍睹。同一時間,內地政府8月中開始,陸續恢復居民赴澳門的旅遊簽注,澳門各行各業都在準備迎接重新到來的內地旅遊大軍。

  健康碼將促經濟恢復

  內地今次「明益」澳門,究其原因,就是澳門特區政府早已開發健康碼,並發展至與內地互認。香港這邊就顯得「斯人獨憔悴」,筆者期望香港特區政府能夠果斷行事,盡快推出香港健康碼,並廣泛應用於香港社會,挽救瀕臨倒閉的行業。

  現時,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派員協助下,正密鑼緊鼓準備展開普及社區檢測,並將在十八區設樣本收集站,估計每日可做數十萬人次。假如落實大規模檢測,不但可以有效找出隱性感染者,切斷傳播鏈,也為設立「健康碼」創造重要條件,讓大量市民可快速取得檢測結果,並載入個人「健康碼」。

  當然,就算推出了健康碼,亦不等於萬事大吉,更不能放鬆防疫的工作。老實說,就連中央派員協助特區,甚至準備中的大型檢測,都有人大肆抨擊,更遑論討論是否「開關」這個問題。

  面對社會上這些噪音,筆者認為,政府應當機立斷,並及時做好宣傳、教育工作,注意將普及社區檢測及設立「健康碼」的知識,利用好政府的宣傳管道,將相關的好處以及帶來的實利,廣泛傳播出去;同時,盡早研究將港版健康碼與粵澳健康碼互換,可以加快恢復正常通關,為目前的經濟解困。筆者相信,只要讓市民感受到當中帶來的實際好處,並做好防疫工作,一切謠言自然會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