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抗疫或主宰美國大選

2020-08-25 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朱家健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今年11月舉行,全球矚目,這場選舉將影響中美雙邊關係,繼而動搖全球局勢。最近,美國制裁香港特區官員,並取消香港出口美國貨品繼續以「香港」作來源地標籤,就可以預見美國特朗普政府的政策飄忽和短視。

  共和黨和民主黨分別確認了代表兩黨出戰美國總統選舉的正副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拜登分別批評對方的政綱,特朗普繼續消費「中國牌」,指摘拜登的中國政策模糊;拜登也不是省油的燈,分別就美國的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消除種族歧視、減輕環境污染和解決國民收入不均為他的政綱,他更不客氣地指控特朗普令美國「處於黑暗」,的確,有相當高百分比的美國人對特朗普處理新冠疫情顯得不滿意。

  特朗普的抗疫敗局

  事實上,自美國出現新冠肺炎確診首例後,便顯得手忙腳亂,美國政府未能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的蔓延,特朗普出席活動時曾多次拒絕佩戴口罩,也未有在疫情初期頒令規定全民戴上口罩和限制民眾聚會,令美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去年年底,美國有大流感致多人送命,特朗普同樣束手無策,其中美國更有專家指,大流感和新冠肺炎病徵相似,質疑新冠肺炎自去年已在美國本土出現。美國軍艦船員在公海執勤卻集體染疫,艦長因求援而被革職,這件事同樣可證美國去年已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另外,駐日美軍也涉違反日本當地實施的隔離令,這些不負責任行為將會成為輸出新冠病毒的元兇。

  特朗普的防疫抗疫工作實在不敢恭維,美國的580萬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7餘萬死亡個案,正是特朗普應對疫情能力差勁的鐵證,可以預期,美國選民將十分在乎總統候選人的防疫和公共衛生政綱,誰能有抗疫良策就能主宰美國總統選舉,一場世紀疫情猶如照妖鏡,特朗普團隊的能力已無所遁形,如果他仍未能改善美國的防疫措施,賠上的不但是他的總統寶座,還有更多美國人的性命。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