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會後美債美元反彈 注意市場風險宜量力而為

2020-08-25 23:54
来源:香港商報

  上星期最大的焦點除了蘋果成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2萬億美元的公司之外,還有美國聯儲局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會議紀錄。

  此前,市場有傳聯儲局會考慮採用收益率曲線控制(YCC),但7月份議息紀錄顯示大多數FOMC委員認為目前近期(甚至中期內)並不適合YCC。反之聯儲局提到其他支持措施包括按照就業及通脹情況釐定加息觸發點,亦有成員提出把購債計劃恒常化以支撐寂靜復蘇。但是上述措施都不夠實質,議息紀錄公布後美元與美債抽升,美股回落,金價急跌。

  注意市場風險宜量力而為

  其實,筆者在8月初已經提出流動性的疑問。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美國政府以大力度放水,但終究不是長治久安之道,所以是次聯儲局把YCC「投閒置散」,只提及一些虛無飄渺的框架,亦在情理之中。相信到了嚴峻的情勢下才會考慮。當市場沒有源源不絕的「水源」,各類風險資產如股票就難靠流動性推高,調整的風險較大,讀者應細心留意風險,量力而為。

  10年美債自7月以來收益率上升了大概10個基點,但上周收益率一直走低,美債與美元上漲,代表避險情緒升溫。市場為何突然有避險需求?其實快將踏入9月,美國大選開始越來越近,這個主要風險事件加上中美摩擦,新冠肺炎疫情進展等,全都不容忽視。風險事件或引發避險需求,但聯儲局寬鬆政策可能抵銷了部分升幅,美債與美元短期內走勢中性,密切留意9月議息。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回穩並在低位92.12反彈,重上93水平後企穩,最高見93.47,周一收報93.29。由於美國國會兩黨就萬億美元新紓困方案的談判停滯不前,雙方未必會達成協議,推出新一輪支援經濟措施,令美國經濟難以重獲增長動力,加上中美貿易代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的評估會議將延期,令美匯指數一度承壓。不過,聯儲局會議紀錄反映局方沒有採取更寬鬆政策取態,資金由較高風險資產流入美元,帶動美元反彈。本周市場將關注27日開幕,為期3日的傑克遜霍爾(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會議上講話。

  目前美國兩黨財政刺激政策談判、英國「脫歐」進展,各國疫情變化和疫苗研發進展仍然是市場焦點。此外,越演越烈的中美糾紛及美國大選兩大風險事件將繼續為市場帶來不確定因素,預期美元走勢仍反覆,估計美匯指數仍在92至94水平上落。受避險情緒帶動,一眾避險資產仍會受到追捧,近日黃金價格顯著回調,並跌至每盎司1864美元水平,現在每盎司1900美元水平整固,下方支持分別在每盎司1840及1800美元水平,投資者可考慮在上述支持位吸納,而上方阻力則為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另外,筆者仍看好人民幣走勢,受惠於自5月以來美元走弱外,在有效控疫和政策協助下,內地經濟迅速恢復穩定,對人民幣有支撐,再加上人民幣的利差優勢,吸引外資加快流入,也對穩定人民幣匯率發揮積極作用,因此仍可採取趁低吸納人民幣策略。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