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資本市場改革強勢推進 料下半年經濟恢復增長

2020-08-26 05:48
来源:香港商報

  周一,內地創業板迎來註冊制改革後的首發新股潮,聲勢逼人,儘管周二出現回調,但科技立國以及融資配套支撐的發展趨勢,令投資者感到鼓舞。中國除了上海及香港之外,深圳金融中心的定位絕對不能忽視。

  當然,宏觀經濟挑戰仍巨大,外部面臨科技圍堵,內部面臨需求不足。然而上周內地公布7月份經濟數據,內地上月經濟態勢繼續向好。其中,生產改善步伐暫停,需求恢復仍持續,面對需求和生產間改善的同步差異,前者某程度上遏抑了後者回升力度,未來內地經濟恢復的核心焦點在需求。7月份財政支出同比顯著回升,這意味財政刺激穩需求措施逐步落實,隨政府持續發債及相關資金的運用,財政支出有望持續較快增長,為穩內需提供助力。

  料下半年內地經濟恢復增長

  儘管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指標未如預期般迅速增長,經濟復蘇發展表徵上並不平衡。不過,筆者再深入研判數據發展趨勢,了解到數據中實際上仍存不少亮點,儘管下半年的不確定因素尚未消散,特別是中美關係及美國大選,但內地經濟有較大機會恢復潛在增長。

  政策方面,早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重點關注於「六保」,保就業和保市場主題為會議的重要內容。觀察內地高頻經濟數據,房地產成交略止跌,農產品批發價格繼續上升,大環境景況不俗,這些為國家經濟的復蘇背景帶來一定的基礎。

  對比內地疫情,環球疫情仍未樂觀,全球範圍內新增病例數目維持高位,部分國家和地區的第二波疫情有加劇迹象。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宏觀經濟邊際改善力度看似不足。上周公布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紀要顯示,官員不僅對經濟前景保持審慎,而且此前積極的貨幣刺激調控意願也有所弱化,進而導致資本市場一度失望。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傾盡全力保美股不失,作為爭取連任的籌碼。美國經濟數據雖差,但美股短線趨勢反覆向上機會不低。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