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不容政治算計阻撓抗疫

2020-08-26 07:58
来源:香港商報

  日前,部分反對派議員危言聳聽,指控政府聘用不少醫務人員及學生參與社區檢測,「唔係驗毒,而係全港播毒運動」。自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類似的言論不絕於耳。中央政府特別組建及調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到港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以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有滋事分子在網上故意散播謠言,肆意污衊抹黑支援隊;政府將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作為檢測實驗室,本是提高檢測效率的必須手段,且足夠安全,反對派卻煽動市民干擾。這些「為了反對而反對」的干擾,其本質,就是不樂於見到政府抗疫成功,試圖以此為自己增加民意資本的政治算計。眼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即將啟動,參與人數多寡關乎檢疫成效高低,抗擊疫情進入了關鍵階段,豈能容忍這樣的政治算計阻撓抗疫!

  反對派指控缺乏常識

  指摘政府聘用醫務人員及學生參與檢測「唔係驗毒,而係全港播毒運動」,顯然是缺乏常識的、站不住腳的:首先,參與檢測者會接受培訓,需具備檢測人員的基本技能;其次,檢測過程有充足的安全保護裝置,不會有染疫、傳疫的風險;三是普及社區檢測有經驗指導。內地支援的六十名醫護人員,都是經歷了新冠疫情的精兵強將,具有豐富經驗,他們會全程指導,確保檢測在香港境內以安全、保密、穩妥的方式開展。作為醫生的部分反對派議員,並非不知道這些基本常識,但卻一味以此來恐嚇市民,阻撓大家參加檢測,這背後是他們內心抗拒中央支援,更不願見到香港政府抗疫成功。倘若政府抗疫不成功,受損害的是七百多萬港人利益,乃至生命安全。這是赤裸裸地將一己政治私利置於公眾利益之上,用心十分險惡。

  不找出潛在的病毒攜帶者,就不能從根本上防止疫情的社區傳播;不早日控制疫情,取得抗疫勝利,復蘇經濟、改善民生就無從談起。內地成為全球最早控制疫情及重啟經濟的地方,人們日常生活大致恢復正常,秘訣正是大規模檢疫,再配合以健康碼制度。

  正如感染病(傳染病)專家李蘭娟所言,內地可以很快控制傳染源,大數據精準防控功不可沒,人手一份健康碼發揮了重要作用。社區檢疫的目的,在於找出無症狀患者,切斷傳播鏈,盡快控制疫情。

  根據現行抗疫政策,一有本地個案就要收緊限聚令,那麼重啟經濟及恢復正常生活將遙遙無期。而要做到兼顧抗疫及恢復經濟及社會活動,健康碼是目前最好的方法。近日新聞披露,香港目前的失業大軍已經衝破二十四萬,手停口停的市民已經開始為買一餐?發愁,阻撓抗疫的政治算計乃始作俑者。(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協會成員 童丏智)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