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創業板印證「注改」利好

2020-08-26 08:12
来源:香港商報

  25日,創業板實施註冊制改革第二個交易日,創業板繼續走出獨立行情,18隻創業板首批註冊制新股在經歷24日的暴漲之後,並未出現市場擔憂的暴漲暴跌的分化。18隻新股僅卡倍億收盤下跌1%,其餘全部飄紅,平均漲幅高達22.72%。盤面顯示,漲跌停板的擴張對創業板帶來的更多是利好,漲跌幅放寬抑制純炒作行為,短期的糾結不會扭轉中期的趨勢。

  主板註冊制將水到渠成

  25日主板表現不佳,上證綜指收報3373點,跌12個點或0.36%,深證指數報13669點,微漲2個點或0.02%。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在萬億元之下,只有9421億元。

  主板表現不佳與中證監最新表態有一定關係。市場預測,註冊制改革會循序漸進展開,科創板之後是創業板,創業板之後是中小板,然後是主板。但是,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最新表態,明確了內地股市註冊制改革的三步走:第一步是科創板註冊制改革,科創板的改革是一個增量的改革,力求取得註冊制改革的突破,並且驗證相關制度規則的可行性;第二步就是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這是一個增量加存量的改革,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特別是對存量方面,這些制度設計是不是合適?是不是可行?市場是不是能接受?所以它起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作用;第三步就是全市場的註冊制改革,當然需要在充分總結評估科創板以及創業板改革的基礎上加以完善,適時地完善推出。由此可見,中小板不用再單獨試點了,管理層將會在創業板之後,直接啟動主板和中小板的註冊制改革。

  創業板之後,主板註冊制改革已經是水到渠成。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從提出到實施只有4個月,按這樣的節奏,主板和中小板註冊制改革後有可能在明年年初啟動。

  加速存量市場優勝劣汰

  25日創業板指數盤中一度衝高至2737點,收報2701點,漲17個點或0.63%。復盤創業板最近4個月走勢可以發現,20%漲跌停板新規則能夠進一步提升市場股票的流動性,市場會給予這些流動性一定的溢價,因此漲跌停板的擴張對市場帶來的更多是利好。從科創板到創業板再到未來主板,預計20%漲跌停的制度可能隨着註冊制改革的推行逐漸鋪開。

  新交易制度助力於提升市場活躍度,有助於形成更快的市場定價,當然短期有波動加大的可能性,但是價格籠子機制將對波動形成部分對沖。中長期來看,放寬漲跌幅限制將加劇板塊內部的分化,資金或進一步向頭部公司集中,尾部風險加速出清有助於形成更好的優勝劣汰機制。(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