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 灣區新增物流大通道

2020-08-27 01:51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紀念日,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港間首個建成投入使用的大型互聯互通基礎設施,蓮塘/香園圍口岸正式開通啟用。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出席活動並共同宣布新口岸開通。

  首批香港貨櫃車駛過蓮塘/香園圍口岸。李硯偉攝

  林鄭:完善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昨早,林鄭月娥率特區政府官員出席開通儀式。她致辭時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開通別具意義,象徵着深港兩地日益密切的連繫。對於能以行政長官身份主持開幕,她形容意義非凡,因這項目從構想、落實、設計、建造到啟用,自己都以不同身份參與其中。

  林鄭憶述,十多年前她擔任發展局局長時,與當時負責項目的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共同主持「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專責小組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聯合專責小組確認了項目規劃研究,並於2008年9月為項目正式拍板。她說,經過長達12年籌建,克服種種困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此刻的興奮和感恩的心情實在難以筆墨形容。她相信新口岸能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促進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及鄰近省份的合作及發展,更進一步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布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基建連繫。

  林郑月娥致辞。 中通社

  林鄭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充分實現「以人為本」的信念,口岸聯檢大樓是參照當年港深兩地聯合籌辦的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得獎作品,而香港方面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極為方便。她感謝所有參與新口岸建設的人士所作的貢獻。

  馬興瑞:灣區建設又一重大成果

  馬興瑞表示,今年適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迎來新的重大機遇。蓮塘/香園圍口岸的開通,是繼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開通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又一鼓舞人心的重大成果,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是粵港兩地同心同德、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必將極大優化深港口岸布局,有力促進粵港兩地人員往來、物資流通和經貿合作,為全面深化粵港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廣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部署要求,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扎實抓好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努力在更高水平上促進粵港兩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王偉中表示,深圳經濟特區波瀾壯闊的40年,也是深港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的40年。希望深港將蓮塘/香園圍口岸打造成深化合作的橋樑、開放發展的窗口、攜手前行的紐帶,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仇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廣東省領導張福海、張新,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等參加活動。

  香港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右)在仪式前向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介绍有关新口岸的展览。  中通社

  車輛實現「一站式」通關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深港間第七座陸路口岸,定位為客貨綜合性口岸。該口岸採用「兩地兩檢」查驗方式和車輛「一站式」通關模式,深圳海關通過科技創新實現技術融合,採用共享前端交通指引、電子欄杆、監控、遠距離讀卡等設備信息的方式,將出入境車輛納入統一的信息系統平台進行監管,實現了「一次停靠、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極大地提高車輛通關效率。其設計通關能力為旅客30000人次/日,車輛17850輛次/日,查驗通道設置為旅客出入境通道各27條。據了解,先期開通的是貨運服務,每日通關時間為上午7時至晚上10時;旅客和客運車輛通關服務,將由深港兩地協商後適時開啟。

  此外,旅客通關通道建設已基本完成,開通前已實現5G網絡全覆蓋。深圳海關將在蓮塘口岸上線深圳首個旅客「無感通關」模式,通過採用「智慧人臉識別」「大數據分析」等多種先進技術,實現「指尖申報、掃碼驗證、紅外測溫」全流程電子化,讓旅客通關更智能,通行更便捷。蓮塘海關副關長李慧鵬表示,新口岸開通標誌着港深「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發展戰略更趨完善,大灣區再添一條新物流大通道。

  (右起)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及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麦成章在仪式前参观展览。  中通社

  河套區租戶2025年初有望進駐

  儀式結束後,林鄭一行參觀了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欣悉園區現已有37萬平方米科研空間,吸引過百個項目落戶或對接。林鄭指,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港深創科園建設,預計明年可為落馬洲河套區提供首批土地,期望2024年底完成首階段三座樓宇建造工程,2025年初起讓租戶進駐。

  林鄭一行又參觀了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創新項目和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她說,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資助計劃,為有意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港青提供支援,期望他們能夠抓緊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記者 馮仁樂、姚志東)

  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左一)在仪式前向(左二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介绍有关新口岸的展览。  中通社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