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軒等圖偷渡台被粵海警截獲

2020-08-27 15: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在本月10日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被捕後准保釋候查,其後李企圖偷渡回內地潛逃台灣申請政治庇護。中國海警局27日在微博發帖文,證實在上周六於中國管轄海域內截獲涉嫌非法越境的一艘快艇,拘獲李宇軒及姓鄧男子等涉嫌非法越境,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行動個別詳情仍在掌握之中,如果有香港人偷渡往內地被拘捕,會根據相關的法例處理。

  李涉犯國安法保釋候查

  根據中國海警官方微博表示,粵港兩地執法部門近期聯手打擊偷渡行動,廣東海警局在果洲群島拘捕12人,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他於本月10日在港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洗黑錢」等罪名被捕,其後獲准保釋候查。李與其餘11人乘坐由黑幫安排的快艇,由西貢布袋澳出發,在果洲群島被中國海警截獲。據了解,他們打算潛逃台灣申請政治庇護,案件現正在進一步調查。

  粵港執法部門早前打擊偷渡行動多人被捕。 

  此外,中國海警局上周三(19日)發布消息,廣東海警局本月初破獲3宗跨境偷渡案,拘捕30人及5名「蛇頭」的組織運送者,被捕者當中包括小童。指該批被捕者是在疫情下企圖避過內地及本港的隔離措施,偷渡往返香港及珠海市。

  鄧炳強:仍在了解詳情過程

  鄧炳強在記者會上回應指,有關行動個別詳情仍在掌握之中,今次不是跨境合作一起行動,如果有香港人偷渡回內地被拘捕會如何處理,內地會根據相關的法例處理,並會根據相關的機制通知本港警方,警方會視乎情況是否需要特別處理,如無特別會根據內地的法例完成程序,與香港無關。但是如被捕人士在香港被通緝,會根據現行的程序交由香港警方處理,有關個別案件暫時沒有資料。他指出,人蛇偷渡是香港警方一直以來關注的問題,會與內地不同的執法單位,就偷運人蛇事件,不管是陸路或水路均有合作的機制,有組織的偷運人蛇活動是本港警方重點打擊的案件之一。

  另外,香港警方本周亦表示,在過去2月聯同入境處及廣東海警局展開代號「箭雲」的打擊中港偷渡行動,共拘捕104人。本港警方指出,疫情期間各地實施出入境管制,有犯罪集團趁機在網上招募偷渡客經水路偷運人蛇。(記者 周偉立)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