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共繪藍圖 十年發展翻天覆地 前海註冊港企逾1.1萬家

2020-08-28 00:5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一周年、前海合作區成立10周年之際,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第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10周年成果發布會舉行,集中展示前海實現「一年一個樣」的變化和「生機勃勃」的發展態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視頻致賀,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發布會並講話,深圳市長陳如桂主持發布會。

  孵化200多家香港創業團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前海合作區成立10周年成果發布會發表視像致辭,祝賀合作區取得輝煌成果。中通社

  當天,林鄭月娥通過視頻致辭時說,前海定位是深港兩地在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合作,香港特區政府加強與深圳市政府,特別是與前海管理局的溝通,促進了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也推進了前海的發展。至今年上半年,前海註冊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1000家,當中包括不少知名企業。

  林鄭認為,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的發展越來越成熟,成功孵化了200多家香港創業團隊。特區政府歡迎前海推出更多面向香港的開放措施,讓港人港企更踴躍參與前海發展,進一步結合前海與香港各自的優勢和產業特色,深化深港合作。

  林鄭強調,香港與前海在粵港澳大灣區有眾多發展機遇,香港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下,可以作為雙向開放的平台,與前海在金融、專業服務、創意產業等不同範疇中探索合作新空間,為香港與內地更緊密合作提供示範,共同為推進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她熱切期待香港與前海一起創造下一個10年的成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平台

资料图

  王偉中指出,2010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前海開發開放,並兩次親臨前海視察,發表了重要講話。10年來,深圳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把前海作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重大平台,推動前海實現了翻天覆地變化。

  王偉中表示,站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新起點、面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要繼續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旗幟,推動前海工作開創新局面、再創新優勢、鑄就新輝煌。一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重託,堅定不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着力打造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磅礴偉力的重要踐行地。二要始終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着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要視窗。三要始終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扎實做好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着力打造「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四要始終堅持「精耕細作、精雕細琢」,對標最高最好最優最強,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着力打造世界水平、中國氣派、現代風格的國際化城市新中心。

  前海已推百餘項惠港利港政策

  發布會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田夫發布前海合作區成立10周年開發開放成果。10年來,前海以高站位、寬視野、大格局謀劃推進前海開發開放,正在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今年上半年,前海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實現正增長,其中註冊企業增加值增長13.3%,稅收收入增長1.8%,進出口總額增長21.4%;實際利用外資28.9億美元、增長15.1%,佔全市的67.5%、全省25.1%、全國4.3%。前海敢為天下先,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探索形成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實現高速度、高質量的區域開發開放「前海模式」。

  據介紹,前海已累計推出100餘項惠港利港政策,面向港資企業出讓土地39.6公頃、佔全部已出讓土地的43.2%,建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深港創新中心、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深港基金小鎮等深港合作重大平台,累計接待港澳台來訪4.3萬人次。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累計孵化港澳台及國際團隊227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7萬家,註冊資本1.3萬億元,累計實際利用港資累計203億美元、佔利用外資的89.9%。

  當天,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區成立1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前海以幹代慶,舉行了城市新中心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包括國深博物館(暫用名)、前海國際教科文中心、泰康深圳前海醫院、前海天境花園、弘毅人才住房項目裝修工程等10個,總投資303億元。前三季,前海城市新中心累計集中開工32個項目,總投資732億元。(記者  馮仁樂、王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