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從陳彥霖死因聆訊談起

2020-08-28 08: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戴韡

  陳彥霖死因聆訊雖然尚未結束,媒體披露不同證人的供詞卻顯示,陳的死因幾乎能在無疑點下作出推理,但此事的擾攘卻令人感歎。

  首先,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女生陳彥霖或許並非成長在如意的環境,曾吸食大麻和入住女童院。她曾表現異常,心情起伏不定,目光呆滯,答非所問和遭「男人聲」困擾,精神科醫生因陳沒有覆診而未跟進她的病情。離世時,陳彥霖同學才15歲。

  陳同學精神狀態時有異常,她曾在女童院自殘。精神科醫生供稱,其患「急性壓力反應」和「對立性反抗症」,對他人態度會突然轉差,事後又不記得自己行為。

  陳彥霖令人惋惜,也顯示社會對來自基層或其他有特別需要家庭,精神狀態的照顧和關愛有改善的空間。對陳同學的離世,她的親人痛苦可想而知。然而,香港反對派人士因陳作為學生曾隨大流參與一些「反修例」活動,硬說她是被警方殺害並棄屍大海。

  反對派議員林卓廷更稱死因聆訊非由陳彥霖家人單方面決定。第一次死因聆訊後,激進反對派甚至在法院外指罵說出事實的陳彥霖家人,導致陳彥霖家人需要警方護送才能離開。激進反對派所作所為嚴重偏離查明事實真相、為死者討回公道的方向,也嚴重衝擊香港法治。

  抹黑警隊是香港反對派顏色革命的策略。相對境外,香港警方回應反對派暴力衝擊是比較和平的,香港至今沒有一個暴徒因警方執法而喪生。反對派則力圖把陳彥霖,甚至其他任何在動亂期間死去的青少年都說成是警方導致的。

  這次開死因庭是反對派逼出來的。反對派事前和開庭期間的表現給了社會一次教育公眾的機會:是非黑白很清楚,反對派是企圖利用陳的死而圖政治私利。即使死因庭作出裁決,反對派也會反這反那,繼續反對下去,直至他們的能源耗盡為止。

  陳同學之死也給社會警示:家長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不僅要留意他們的身心健康,也不要讓他們上反對派的賊船,甚至連碰都碰不得。因為那不僅犯法,甚至會給家庭帶來無妄之災。

  陳同學的離開對其家人本來就帶來了傷害,反對派鬧事更折騰她的家人長達一年的時間,實屬非人道。

  謠言使香港難走正軌

  散布謠言是反對派煽動支持者和不明真相群眾、集結力量的重要工具。不肅清謠言,就不可能正本清源,香港也無法走上正軌。

  2019年的香港反對派暴亂就是從「修例等於送中」開始的,其後「200萬人上街遊行」「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打人」「警員在油麻地港鐵站殺人」「陳彥霖被警暴致死」等謠言四起。由於那些謠言,反對派支持者甚至一些中間群眾被煽動和組織起來。

  利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和言論自由的環境,本地個別媒體不僅是謠言的製造和傳播者,他們事實上也成了暴亂的煽動者和指揮者,它們的角色並不單純。

  事實表明,不制止謠言、不規限暴亂煽動者和指揮者,恢復香港法治和社會和諧就成了特區政府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