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目標市場互為跳板 深港優勢互補合力做強創科

2020-08-30 01:36
来源:香港商報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以來,在創新科技領域可謂成績斐然。近年深圳更一躍而成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新產業中心,深圳創科產業與其早年發展的航運、製造和金融行業平分秋色。觀乎香港創科產業發展,分析認為,香港和深圳在創科發展方面應「取長補短」,要善用香港既有的金融中心和國際城市的優勢,協助兩地科創企業在國際市場融資。

  香港和深圳發展科創產業,得到中央全力支持。2018年5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回信予香港24位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表示,對香港創科產業發展高度關注,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2019年2月,中央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措施、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等,為實現香港和深圳創科產業的結合,創造了有利的政策環境,提出具體的目標。

  打造科技創新走廊

  香港和深圳發展進程不同,創科產業具有不同的發展優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匯聚各地人才,但礙於土地供應不足,工業早已北移,致使高科技難以大規模產業化,只能發揮科研功能。深圳方面,有完備工業製造基礎和廣闊的市場應用環境,但面向國際投資者融資須依賴香港。

  對於香港和深圳在創科產業的協調合作方面,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認為,兩地合作應採取「取長補短」的態度:「香港可以做研發,做原型(Prototype),完成後可交予內地作大規模生產及加工。」

  大灣區創科人才應加強合作。

  他認為,香港面向國際市場,人才配套完善,可孕育科研人才;而深圳則面向內地,生態圈較成熟之餘,廠房及配套也較多,因而兩地可作出一定程度的分工。事實上,香港高等學府過去培養了不少內地知名科網企業創辦人,例如香港科技大學培養了無人機企業大疆創新的創辦人汪滔和無人船企業珠海雲洲智能科技的創辦人成亮。

  至於在產業方面應如何分工,洪文正認為,香港應從事醫學科技、生物科技和電子產業等方面的研究,並且實現香港各主要高等院校之間的整合;至於深圳則可聚焦機械人、自動車、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等產業,並協助高科技產品出口至其他地區。

  兩地優勢結合提升價值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則指,深圳科創企業可利用香港走向國際,而香港科創企業也可利用深圳,作為進軍內地其他城市的跳板。面對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城市之間的聯繫,香港和深圳政府應合力消除障礙。

  近期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尤其是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這會否影響香港和深圳在創科領域的合作?洪文正認為,雖然一些海外高科技企業或會因此而搬離香港,但疫情之下兩地創科更應合作發展。他指出,外圍因素難以避免,兩地應實現「強強聯合」,把兩地的優勢結合,從而提升價值。

  前海成為大灣區青年創業夢工場

  前海位處蛇口以西及珠江口伶仃洋東岸。2010年8月,國務院批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在前海地段打造「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強調利用毗鄰香港的區位優勢,把前海定位為深港合作先導區和體制機制創新區。

  深圳前海積極同香港合作推動創科。

  為秉承深港合作先導、體制機制創新,以及加強香港和深圳兩地的創科發展,香港和深圳兩地一直致力研究合作計劃。2013年11月,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前海管理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協助香港及世界的創業基金,進駐香港科學園及前海,投入支持兩地科技發展,並於同年12月,推出「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項目,助力香港和深圳創科產業發展。

  「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引入「六鏈合一」概念,冀透過項目集創意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信息鏈、人才鏈於一身的創新創業生態圈。「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又引進香港X科創平台、數碼港、香港青年專業聯盟眾創空間、香港科大藍海灣、深港產學研基地等科創平台和機構。

  引入六鏈合一概念

  事實上,香港和深圳透過「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強強聯手,除了惠及香港的創科產業,深圳更可在內地一眾自貿區中脫穎而出。前海蛇口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田夫曾經表示,香港與前海的合作,使到深圳可以有別於上海等其他自貿區;而私募股權基金、風險投資基金、天使基金、併購基金、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也可透過前海嘗試建立「矽谷」式國際孵化區域,從而拓展香港金融服務業,向科技創新行業延伸的能力。

  河套區科技園首座大樓2023年落成

  為了進一步推動兩地創科發展,香港和深圳於2017年1月簽訂《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吸引內地、香港和海外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

  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創科園區的構思源於2007年。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當年發表《施政報告》時,便提出要與深圳市政府合作發展落馬洲,並將之納入為「十大基建項目」之一。2007年12月,香港和深圳兩地政府成立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研究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可能性。

  雖然在2009年4月,兩地政府簽署《深圳河治理後過境土地使用合作意向書》,表明落馬洲河套地區可考慮以高等教育為主,輔以高新科技研發設施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但及至2017年1月,香港和深圳政府簽訂《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時,便改為發展創科產業為主。

  2019年1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簡稱合作區)深方區域建立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深港生物醫藥創新研究院」、「深港高端醫療設備創新中心」及「前瞻性國際化綜合性研究平台」等創新平台,冀以「中科院+深圳+香港」三方聯合的模式,推進「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雖然當下新冠肺炎疫情未完,嚴重影響內地和香港之間的經濟活動,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6月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該項目進度順利。按照兩地專責小組會議披露,2021年落馬洲河套地皮首批土地的處理工程將落實,首座大樓有望於2023年落成。(記者 鄺偉軒)

深圳和香港

創新科技產業合作大事記

  2010年8月    國務院批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

  2013年11月     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前海管理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支持兩地科技發展。

  2013年12月  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項目正式啟動。

  2017年1月    香港和深圳簽訂《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吸引內地、香港和海外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

  2018年2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宣布預留200億元,用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首階段工程;預算最遲2021年完成平整首幅土地。

  2018年5月    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回覆24位香港的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來信時表示,對香港創科產業發展高度關注,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2019年2月    中央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標誌中央對全國科創產業的規劃延伸至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